海东日报首页

甘肃全力推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向纵深发展

2022-07-08 09:45:24 来源:法制网 点击:
根据国家统计局第七次人口普查公报显示,2021年甘肃60岁、65岁以上人口分别占比总人口数的17.03%和12.58%。随着老龄人口数量不断增加,养老服务事业迅猛发展,现实生活中,一些个人或者小团伙为了谋取私利,不择手段骗取老年人的养老钱,给老年人造成经济损失和精神痛苦。近日,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第九督导组对甘肃省深入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进行视频督导。

甘肃省自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以来,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高标准谋划落实,本着让老年人老有所养、生活幸福、健康长寿的共同愿望,坚决依法依规从严惩处欺老行为,坚决维护好老年人合法权益。

确保政策落地见效

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甘肃省高度重视,积极响应,将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作为建设更高水平平安甘肃的重要任务,成立了甘肃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明确成员单位,设立专项工作组,明确主任、副主任职责分工,层层压实责任,在全省各市(州)、县(市、区)和成员单位均建立组织领导机构和工作专班,确保政策落地见效。

各成员单位为了顺利开展此次专项行动,坚持防范为主、打早打小、综合治理、妥善处置,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处室分工落实的工作格局,迅速掀起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高潮,取得阶段性成效。

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忠诚履职,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扎实抓好专项行动各项任务,成立专项办公室,制定下发通知,在全省各级法院形成高位推动、周密部署、整体联动、层层落实的工作格局,进一步推进专项行动各项措施落地落实。

甘肃省自然资源厅自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在省专项办相关领导指导下,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安排部署,积极开展工作,以高度的责任感、紧迫感,纵深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作为当前全省卫生健康系统一项重点工作,要求各地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加强督促检查和工作进展情况交流,切实增强老年健康服务,着力构建老年友好型社会,不断提升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中国银保监会甘肃监管局坚持把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纳入全年监管工作重点内容,在全省13个银保监分局、31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和33家保险公司省级机构成立工作组和工作专班,形成了“主要领导挂帅、各部门齐抓共管、从业人员全面参与”的工作态势,确保专项行动有序开展。

同时,制定印发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指导各级监管部门和银行保险机构制定工作措施,设立举报热线电话,积极开展金融消费者宣传教育引导工作,在省内近5000个银行保险网点全面铺开,确保专项行动扎实落地,及时见效。

提高群众反诈意识

社会生活中,绝大多数人对涉及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复杂性、危害性认识不全面。

此次专项行动中,甘肃省专项办设立宣传教育组,组织各市(州)、县(市、区)和各成员单位成立宣传矩阵,运用电视、报纸、广播、“两微一端”等网络新媒体联合发声,采用直播、短视频、专题、H5、动漫等形式,让群众正确认识哪些行为构成诈骗,教群众如何预防、处置涉养老诈骗问题。

在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视频督导会上,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介绍了宣传方面的经验做法:组织普法队伍进社区、乡村、校园、商超等,讲解常见欺诈套路和典型案例;借助电视、电台、网络、报刊等平台,开展涉老食品宣传,引导群众科学理性消费,提高社会群众知晓率;针对不同消费者,开展社区护老、知识下乡等活动;通过专家讲座、现场咨询、消费体验等方式,引导消费者正确认识涉老食品及保健食品;各市场监管系统组建约1100余人的“银龄护老队”,进一步扩大专项行动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

截至目前,甘肃省共收到全国12337智能化举报平台涉养老诈骗线索44条,接到群众有效举报线索23条。

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提出发挥“领头羊”作用,向社会公布打击养老诈骗线索举报邮箱和电话号码,畅通举报渠道;组织普法宣传队伍进集市、社区,开展以案释法、专题宣讲活动,近距离帮助老年人提升防诈“免疫力”;录制“法官微课堂”,揭露养老诈骗犯罪分子惯用手段,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增强群众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

甘肃省自然资源厅强化业务指导,加大宣传力度,对养老服务设施用地审批情况、建设用地规划许可情况等进行核查,将核查结果及时对外公布。深入社区、广场、公园等开展普法宣传,进一步提高群众对养老诈骗范围的认知,以此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加大打击整治力度

开展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是甘肃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具体体现,是弘扬中华传统美德的实际行动,意义重大。全省各市(州)、县(市、区)和各成员单位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立足甘肃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切实解决好老年人最恨最怨最烦的问题,守护好老年人的“养老钱”,以实际行动维护好老年人合法权益,让尊老敬老传统美德发扬光大,让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维护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甘肃省专项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甘肃专项行动开局良好,进展顺利,并取得初步成效,依据各地各部门数据统计、推进落实情况显示,省内个别地方、单位还有不足之处。下一步将继续提高中老年人对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复杂性、危害性的认知能力,尤其对此类犯罪侵害群体的特殊性、涉及领域的广泛性、作案手段等加大宣传力度。

同时,加大对线索排查核查、破案打击和追缴挽损、行业整治规范、督导检查工作的力度和深度,做到有效震慑养老诈骗违法违规行为,净化养老环境。目前,甘肃省涉养老诈骗案件立案153起,破获案件88起,破案率为57.5%。

甘肃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切实发挥公安资源优势,各级公安机关要全警同心同向,以“快、准、稳、狠”向养老诈骗犯罪发起凌厉攻势。坚持打击、治理、宣防、稳控多管齐下,疏浚源头、铲除土壤、织密防线。要强化部门间工作配合,共享数据资源,持续开展重点行业领域、易发区域部位治安清查,不留死角、不漏隐患。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利用线上线下全方位、多渠道、多形式开展集中宣传,切实提高广大老年人防范养老诈骗意识,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及人身财产安全。

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以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为契机,通过公开发布“养老诈骗”举报电话、信箱、邮箱和举报内容,通过深入开展集中宣传,引导广大群众参与专项行动的积极性。结合文旅行业“雷霆行动”、安全生产督查等工作,对存在“养老诈骗”风险隐患的单位进行专项检查。截至目前,检查文化旅游市场经营单位2950家,其中,公共聚集性文化娱乐场所2765家、旅行社185家。

甘肃省卫生健康委下一步将从线索排查核查力度、整治规范跟进度、宣传教育方面进行加强,围绕行业监管、风险预警、重点监控等方面研究出台相关规章制度,适时对各地专项行动开展情况作调研督导,切实维护广大老年人合法权益,促进甘肃老龄事业健康发展。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