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法律援助让惠民服务无微不至

2021-01-29 10:13:47 来源:海东日报社 点击:
本报讯(记者 陈钰月)近年来,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切实加大法律援助工作力度,提升法律援助工作影响力,发挥法律援助的职能作用,将法律服务落实到基层“最后一公里”。

为满足特殊人群需求,格尔木市简化审批程序,扩大法律援助范围,开展“法援惠民生,扶贫奔小康”品牌活动,将工伤、交通事故、医疗事故等与民生问题紧密相关的事项纳入法律援助范围,将老年人、残疾人、军人军属等作为重点援助对象,并开通绿色通道。探索“诉调结合”办案方式,将法律援助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之中,积极应对困难群众对权益保障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确立“非诉讼为原则,诉讼为保障”的法律援助工作理念,通过简便、快捷的人民调解方式解决,节约诉讼成本和司法资源。2020年,格尔木市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353件,其中刑事案件145件、民事案件208件,受理残疾人法律援助案件10件、农民工讨薪案件76件、老年人法律援助案件23件、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案件19件、妇女法律援助案件56件,解答来访来电法律咨询571人次,为民办实事完成率达177%。

同时,建立以法律援助中心为主,工作站和联络员为补充的法律援助工作网,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格尔木市的法律援助工作网络。在乡镇、街道等建立25个法律援助工作站,开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与各律师事务所、基层法律服务所无缝链接,建立特殊人群法律援助“直通车”,让法律援助工作变“开门等援”为“上门援助”。

此外,持续深化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采用微信联席“坐堂接诊”方式,构筑法律咨询、公证业务预约、司法鉴定引导等综合性法律服务于一体的“菜单式”热线平台,使法律服务触角延伸至基层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从而为基层民众提供无微不至的法律服务。2020年,共开展各类法律援助宣传活动57次,发放法律援助资料6万余份,村(社区)法律顾问累计解答群众来访、来电、微信咨询567人次,受理法律援助事项100余项。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