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青藏铁路线上有个“金点子”工长

2021-01-29 10:14:25 来源:海东日报社 点击:

□本报记者 贾丽娜 通讯员 蔡建庭 摄影报道

“大家再加把劲,今天的检修任务就完成了!”张青锁在检修大库向班组职工鼓劲道。

这个略显圆胖的职工是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西宁东车辆段西宁货车检修车间台车班工长张青锁,大家都亲切地叫他“金点子”工长。

“金点子”工长的金点子

今年57岁的张青锁,自1980年9月参加工作以来,已经工作41个年头了。

工作以来,张青锁先后从事过电焊工、制动钳工、质检员、工长等职务。多年来,他始终坚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的信念,刻苦钻研业务知识,利用工余和下班时间,主动思考,积极开展技术创新和技术攻关。

为降低制动阀配件二次清洗搬运时的劳动强度,提高作业效率,张青锁利用风能原理自主研发制作了“制动阀配件超声波二次清洗提升装置”,可实现将40余斤制动阀配件轻松提升,作业人员也由原来的2人减少到1人,有效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职工的劳动强度和人身安全风险。

为提高货车厂修时转向架配件的组装质量,降低转向架配件错装、漏装风险,优化现场作业环境,由他组织自主研发制作的“货车厂修转向架辆份配送小车”,可实现一次性将转向架所需的圆销、拉杆、开口销等配件定置归类送至组装处,有效降低了转向架配件错装、漏装的风险,提高了转向架组装效率。

针对罐车A41X型呼吸式安全阀报废率较高的实际,他带领攻关小组,登高爬下完成现场数据收集,提出“罐车A41X型呼吸式安全阀检修工艺改进意见”,利用人工增大拆卸扭矩力,避免间接加热造成阀体膨胀致使阀体报废的工作方法,将原有安全阀报废率85%下降至6%,一年节约检修成本100余万元。

在他的主导下,自主研制的转向架流水线“风扳机悬挂装置”,将原来需要5人进行4小时的工作降低为3人3小时的作业强度,为车辆段每年节约生产成本近10万元,该项成果使得“青锁攻关小组”荣获2014年公司优秀质量管理小组、2015年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荣誉称号。

一项项科研成果的出炉离不开“金点子”工长的金点子。近年来,由他一手创立的创新团队“青锁攻关小组”,共完成10余个技术创新立项,多次荣获集团公司、全路优秀质量管理小组。他本人也荣获2015年度青藏铁路公司优秀共产党员、先进生产者、青海省五一劳动奖章。

即将退休难舍心中情谊

当谈到他工作以来的难忘经历时,张青锁总是有说不完的话。但有一件事让他格外记忆犹新。

2017年国庆节后的一天,班组人员因学习培训、休婚假、病假等原因,班组缺员9名,他管理的台车班转向架流水线作业受到很大的影响,为了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班组职工提前半小时开工干活,中午吃完饭后,大家自愿放弃休息时间加班生产,作为工长的张青锁看到职工加班干活,很是心疼,他劝大家休息一会再干,大家都说任务重,时间紧,就不休息了。经过大家的团结协作,共同努力完成了工作任务,当天工作一直干到了18时左右才结束,虽然很辛苦,大家下班时都感到很疲惫,但都没有怨言。当工作结束后开完工分析会,张青锁真诚地向职工说了声:“你们辛苦了,非常感谢大家对我工作的支持。”张青锁对这件事铭记于心,他说:“工作40年里,班组职工像一家人一样同心协力完成各项工作,大家很支持我的工作,这也是我这一辈子的精神财富和美好回忆,现在我年龄大了,每次想起要退休了,要离开朝夕相处的大家,真的很不舍,很留恋!”说起这些时,他眼里泛起了泪花。

“老婆在家,我就放心”

张青锁能够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离不开妻子的支持,他总是说:“老婆在家,我就放心!”

他的妻子周俊萍也是铁路人,比张青锁大1岁,1983年参加工作,是西宁车辆段职工,现在已经光荣退休了。张青锁上班后一直在一线工作,工作中经常加班加点,但周俊萍从不拖丈夫的后腿,在生活中始终给他默默的支持和用心的鼓励。他们结婚以来,夫妻两人独处的时间还不到张青锁工作时间的一半,妻子怀孕、生孩子、母亲去世时,他都因为工作原因不能陪在她的身边,家里的事都是妻子忙里忙外,为他解决了后顾之忧。

当问到周俊萍为何能这样无私奉献并支持丈夫工作时,她说:“当我听到他所在的班组优秀地完成了生产任务,连年被评为‘先进班组’时,我才真正理解了他。看着那厚厚一沓荣誉证书,我才明白了他的追求,他是舍小家为大家!”

像“金点子”工长张青锁这样的铁路人还有很多。正是这样一代又一代的铁路人,用自己辛勤的汗水在工作岗位上忘我付出、无私奉献,才造就了青藏铁路的稳定发展。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