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我省“非遗过大年” 活动精彩纷呈

2021-03-02 09:47:29 来源:海东日报社 点击:
本报讯(记者 张傲)2021年春节假日期间,为丰富群众节日文化生活,全力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就地过年”的节日氛围,我省以“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为主题,精心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非遗宣传展示活动,活动紧密围绕各项非遗资源,注重展示非遗保护成果,推动实现文旅资源惠民共享。

据了解,全省各地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基础上,举办“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线下宣传展演活动共计92场次,涉及青绣、青海平弦、眉户戏、藏戏、皮影戏、格萨尔、藏族螭鼓舞、撒拉族婚礼、土族盘绣、安昭、阿柔逗曲、卓舞、德昂洒智藏文书法、藏棋、扎木聂弹唱、社火表演、高跷、舞狮等百余项各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各地活动年味十足,异彩纷呈,注重展示非遗保护工作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的积极作用,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送去了新年吉祥和祝福,满足了群众假日文化的获得感与幸福感,营造了喜庆祥和的“大美青海欢乐年”氛围。

围绕我省九曲黄河灯俗、河湟剪纸、土族纳顿节、正月火花会、社火、青绣等“年文化”相关的国家级、省级非遗项目,组织各非遗项目保护单位开展了“视频直播家乡年”活动,通过在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发布系列项目短视频,让群众足不出户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截至目前,各平台发布非遗项目短视频45个,累计播放量达30万人次,并不断增加。同时,与青海广播电视台推出的《指尖上的传承—青绣艺人风采录》电视专题片于大年初二至初八在青海卫视、青海经济、青海都市等频道播出,让群众在疫情常态化防控背景下,细细感受工匠精神,充分感受青海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人文情怀,增强了文化自信。

同时,全省各地文化旅游部门助力满足群众“就地过年”假日文化需求,春节期间,累计举办“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线上宣传展播活动约191场次。主要以非遗项目宣传片展播、非遗技艺短视频联播及非遗小课堂、主播话非遗、传承人直播带货等形式,依托抖音、快手、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和各类线上新闻媒介开展。截至目前,累计发布视频及图文信息312个(篇),网上浏览量达186.2万人次。各地丰富多彩的线上非遗宣传展示活动让群众“就地过年”的同时感受家乡年俗的“风味”和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