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青海未来10年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目标明确

2022-01-04 09:46:35 来源:西海都市报 点击: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2021年12月29日,记者从青海省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编制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获悉,在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的领导和安排部署下,我省完成《青海省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以下简称新《两规》)(审议稿)的编制工作,明确未来10年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目标任务和策略措施。

自1995年开始,我省与国家同步编制并实施了三轮《两规》。为更好地推动男女平等和儿童优先,实现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在新《两规》编制过程中立足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儿童发展道路,立足于青海广大妇女儿童对更加幸福美好生活的向往,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充分体现到编制新《两规》的全过程和新《两规》内容的各方面。

在编制过程中,为确保新《两规》制定的目标措施遵循法规,符合省情和妇女儿童发展实际,主要把握四个方面的依据:依据民法典、妇女权益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有关法律法规,使法律法规规定的妇女儿童各项权益具体化、目标化,进一步增强可操作性;围绕青海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以及相关部门专项规划,科学定位我省妇女儿童发展目标,力争使妇女儿童事业发展与青海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同步协调发展;依据上周期《两规》实施情况、妇女儿童发展存在的短板问题以及妇女儿童的新期盼新需求,为编制新《两规》提供着力点,明确未来10年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目标任务和策略措施;与国家新《两纲》进行对接,框架、主要领域均与国家《两纲》保持一致。

新《两规》共分五个部分。包括:序言;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目标;发展领域、主要目标和策略措施;组织实施;监测评估。

其中,《妇女发展规划》共设置健康、教育、经济、参与决策和管理、社会保障、家庭建设、环境、法律8个领域,提出75项主要目标和91项策略措施,与上周期规划相比,新增“妇女与家庭建设”领域。

《儿童发展规划》共设置健康、安全、教育、福利、家庭、环境、法律保护7个领域,提出70项主要目标和89项策略措施。与上周期规划相比,新增“儿童与安全”和“儿童与家庭”领域,且“儿童与安全”设置为第二领域,凸显儿童安全的重要性。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