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青海政策性森林保险工作助力林业可持续发展

2023-10-17 09:27:41 来源:青海日报 点击:

保障生态安全、保护森林资源、巩固林业建设成果、降低林业经营风险、促进林农就业增收、保障林业可持续发展……青海森林保险工作经过13年的探索和经验积累,逐步形成了一套适合青海省森林保险的工作流程。

据悉,自2013年起,青海省森林保险纳入国家森林保险政策性补贴试点范围,参保面积从2009年的2万公顷,保费52.5万元,发展到2023年投保258.5万公顷,保费6003.37万元,参保主体涵盖林农、林业合作社、林业企业、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以及国有林场等几乎所有类型的林业生产经营主体,森林保险风险保障能力从1.5亿元增加到388.115亿元。

近年来,随着森林保险在广度和深度上的不断推进,青海科学合理厘定费率,适时提高保额标准,保险理赔为林农和林场灾后恢复生产提供了重要资金保障,赔付款从2013年理赔9次,金额96.35万元,到2022年全省共受理林业保险赔案97起,理赔面积0.798万公顷,赔款金额1432.06万元。此外,为提高灾害理赔水平,省林草局按照“主动、迅速、准确、合理”的原则,组建理赔专家库,为快速准确理赔提供重要技术支撑。

今后省林草局将在不断增强青海森林保险产品内在吸引力的基础上,结合重要林草产品保障战略,继续推动森林保险管理由“灾后赔偿”向“灾前预防和灾后理赔并举”转变力度,增强青海省林业保险防灾减灾能力,逐步开展“无赔款优待政策”等多元化服务项目。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