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移风易俗新风尚在海东蔚然成风

2019-03-23 11:08:27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讯(记者 王悦)近年来,海东市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把移风易俗工作摆上重要议程, 以遏制婚丧喜庆事宜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和整治婚丧喜庆活动扰民为主要内容,积极引导广大群众革除陈规陋习、树立清风正气的社会环境,深受群众欢迎。

海东各级党委政府把移风易俗工作摆上重要议程,纳入精神文明建设考核内容,与从严治党、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民族创建、“扫黑除恶”等工作结合起来,市、县区均制定出台推动移风易俗工作三年行动计划和意见,成立领导小组,明确各部门职责,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全市所有村均建立红白理事会、完善村规民约,做到了有人管事、有章理事、规范办事,移风易俗在海东大地蔚然成风,俭以养德、积极向上的社会风尚日趋浓厚、深入人心。

各县区在认真调研、充分尊重社情民意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婚丧嫁娶规模、费用指导意见。如互助县规定彩礼6万元以内,酒席不超过15桌,每桌600元以下;乐都区规定彩礼8万元以内,宴席每桌1000元、10桌以内;循化县规定撒拉族、回族彩礼不超过12万元、藏族不超过3万元,汉族不超过8万元,减少宴席规模,每桌宴席不超过1000元。2018年,参照指导标准,全市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喜事廉办等1.83万起,节约开支1.86亿元。同时,各县区制定出台了奖励、问责、处理办法。

充分发挥电视、网络、微信公众平台的优势,对农家书屋、广播室、活动广场等场所加强管理,通过“线上+线下”模式,占住了舆论宣传的主阵地,从不同层面发现和培养乡贤,运用“道德讲堂”“善行义举榜”“移风易俗光荣榜”等载体,开展了群众喜欢、乐于参与的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的群众性主题实践活动。2018年以来,全市94个乡镇、1587个村、65个社区均设立了文明法治辅导站,建立了图书室,党员干部自觉倡导移风易俗,增进了人们对推动移风易俗的认知认同。

据了解,今后,海东市还将着眼助力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全面履行属地责任,始终保持强劲态势,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努力构建政府引导、群众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确保移风易俗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