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创则必成 海东创城再擂战鼓

2019-05-24 11:44:03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记者 李富生 摄影报道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风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次高难度的城市大考。海东作为青海的东部门户,将用实际行动做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满意“答卷”,同心协力、奋勇争先,掀起文明创建热潮,让文明城市的旋律在海东大地持续回荡。

2018年2月,海东市被中央文明办确定为2018至2020年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同年6月,海东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启动大会,并下发《海东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地级)工作实施方案》,计划利用三年的时间将海东市创建成为全国文明城市。

2019年是海东创城的关键之年。5月23日,海东市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推进会,对创城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振奋精神、鼓舞士气,以饱满的热情、务实的举措、扎实的作风,高标准做好创城工作。下一步,海东将从九大重点工作,紧紧聚焦创城工作中的短板不足,牢牢盯住文明城市创建的总体目标,以开展“百日攻坚行动”为抓手,以推进基础设施大改善、城市环境大整治、文明素养大提升为重点,进一步压实各级责任,强化作风转变,实施精准攻坚,积极破解难题,努力提升工作水平。

筑牢思想道德基础

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载体,筑牢思想道德基础。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推动创城工作,将其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和党校教育培训必修课,着力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增进对领袖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全面贯彻《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通过网上网下持续宣传普及12个主题词,以公共场所、城市干道、小区楼院、集贸市场、建筑工地围挡等部位为重点,设计制作与城市相融合相承接、市民易接受的主题公益广告进行宣传。广泛开展公益宣传进机关、进校园、进医院、进小区等“十进”行动,推动核心价值观入心入脑。

提高市民参与率

以全民教有普及行动为载体,提高市民知晓率参与率。强化新闻宣传,充分利用各类煤体平台,开设创城工作专题专栏,全方位、多层次宣传创城生动实践,营造浓厚氛围。强化公益广告宣传,以商业街区、公交站点、广场、公园、小区、宾馆、公交出租车辆等为重点,规范设置文明城市公益广告宣传牌。强化社会宣传,利用各类电子屏幕载体加大创城公益宣传,利用电视大屏并组织发动干部职工利用微信等自媒体推送《创城沙画》《文明海东12规动漫》,加大宣传普及。移动、联通、电信要运用短信彩铃平台,持续推送普及创城知识。强化入户宣传,组织机关单位干部职工定期开展进巷入户宣传,确保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不断提高市民对创城工作的认同感、知晓率和参与度。

树立文明社会新风尚

以市民素质提升行动为载体,树立文明社会新风尚。扎实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和谐美好家园”文明出行三项行动,通过发放宣传材料、劝导交通违法行为、维持站台乘车秩序等,逐步改善乱闯红灯、随意停车、乘车无序等不文明现象。扎实开展“节俭养德”“文明餐桌”等行动,在宾馆饭店、餐馆加大“文明用餐、勤俭节约”宣传,营造文明用餐良好氛围。扎实开展公民文明旅游素质提升行动,在出入境办证大厅、旅行社、景区游客服务中心等摆放文明旅游宣传材料,设置公益广告,在风景区设立文明志愿服务岗和文明监督岗,营造文明旅游浓厚氛围。

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以市容环境整治行动为载体,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大力实施市政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基础公共设施,着力解决道路毁坏、垃圾箱配备不规范等问题。大力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行动,严格落实环境卫生门前“三包”等责任制,集中力量全面整治背街小巷、公路铁路沿线、主要河道、城乡接合部乱涂写乱张贴、垃圾乱倒等“脏乱差”现象。大力开展城市秩序整治行动,加大对车辆乱停、占道经营、流动摊点等的整治,规范设置各类标识标线、无障碍设施、消防设施,树立良好城市形象。

优化人居环境

以社区管理提升行动为载体,优化人居环境。开展物业管理提升年、文明物业创城等活动,不断提高人防、物防、技防水平,提升小区物业管理水平。组织开展送温暖等活动,加大对城镇困难职工、农民工等群体的帮扶力度,努力解决一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强化小区管理责任,确保小区卫生状况持续良好,环境绿化美化,社会秩序井然,群众安居乐业。

构建全民共创格局

以志愿服务行动为载体,构建全民共创格局。壮大志愿服务队伍,按照有标识、有站点、有公益广告、有志愿服务清单、有志愿者的“五有”标准,在社区小区、公共场所、景区景点推进志愿服务站点全覆盖建设。组织开展文艺演出、公益培训、扶贫帮困、环境保护、移风易俗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加大对主要交通路口、火车站、汽车站等公共场所不文明行为的劝阻引导力度,在景区景点内开展旅游咨询、失物招领、紧急救助等志愿服务活动,在窗口单位开展便民服务、政策解答等志愿服务活动。年内全市开展大型志愿服务活动20次以上。

建设诚信社会环境

以诚信主题实践行动为载体,建设诚实守信的社会环境。广泛开展诚信教育,加大先进宣传,曝光典型案例。积极推进文明可视化工程,打造食品药品“示范街”。健全诚信建设“红黑榜”发布工作机制,定期发布诚信“红名单”和失信“黑名单”探索制定失信行为联合惩戒机制,充分利用现场督查、微信群曝光等方法,形成齐抓共管良好局面。

推动创城向农村延伸

以乡村文明建设行动为载体,推动文明创城向农村延伸。深化移风易俗建设,指导制定村规民约,健全红白理事会,建立正向激励和负面约束机制,加大对高价彩礼、大操大办、厚葬薄养等陈规陋习的引导治理,着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深入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创建,努力在提质增效、示范引领上下功夫。大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着力打通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运行机制、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工作机制、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指导机制,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打造良好育人环境

以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行动为载体,打造良好育人环境。将创城工作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有效结合起来抓紧抓实抓好,认真细化任务指标,统筹安排部署,层层夯实责任努力打造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品牌。广泛开展“我的中国梦”、争做美德少年、“践行文明行为规范,我为文明海东代言”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推进文明校园创建,扎实开展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整治,积极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文化环境。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