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全市旅游餐饮单位将迎“大考”

2019-07-18 10:11:13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讯(记者 陶成君 通讯员 苏忠山)旅游旺季来临,为进一步加强全市旅游景区、农家乐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与治理,不断提升旅游景区、农家乐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水平,推动旅游产业健康发展,海东市结合实际,全面加强全市旅游景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近年来,海东市旅游餐饮消费需求逐年上升,呈现集中就餐人数多、消费者流动性强、消费量周期性波动、投诉举报增多、社会影响面大等特点。目前,海东已进入旅游旺季,我市要求各旅游景区餐饮服务提供者、农家乐经营者进一步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规章从事经营活动,接受监管部门的监管和社会监督。同时,要求旅游景区经营管理者履行食品安全管理责任,设立相应机构,明确专人负责食品安全工作,组织景区餐饮服务提供者食品安全知识培训,督促景区餐饮服务提供者落实食品安全责任,配合、协助监管部门开展景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市场监管部门负责旅游景区、农家乐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的监督管理,依法实施食品经营许可,开展日常监督检查,查处食品安全违法行为。

在此基础上,海东市将开展集中整治。全市各县区市场监管局积极联合旅游行政管理部门掌握辖区内旅游景区餐饮服务单位和农家乐的基本情况。结合地方实际,针对不同类型的旅游景区餐饮单位和农家乐开展集中整治。对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的单位,指导其进一步提档升级;对无证经营的一律按照《食品安全法》严肃查处。对旅游景区餐饮服务单位和农家乐加强日常监督检查,排查风险隐患。重点检查餐饮服务提供者食品安全自查、食品进货查验索证索票和台账登记、餐饮具清洗消毒、食品添加剂管理和使用、从业人员健康管理等制度执行情况以及是否超能力接待等。对制作高风险食品,如冷食类食品、生食类食品的,检查相关硬件设施、加工制作过程是否符合要求;对一次性接待超过100人的,检查留样制度落实情况;对季节性经营的,检查仓库是否定期清理;对布局流程不合理的餐饮服务单位,督促其利用旅游淡季尽快实施改造。严厉打击食品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行为,严厉查处采购和使用来源不明的禽、畜肉类及其制品、过期食品等行为。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