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河湟新区重拳治理欠薪“顽疾”

2019-11-11 10:20:47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讯(记者 李玉娇 通讯员 海清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海东河湟新区按照“四个奔着去”的要求,牢牢扛起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主体责任,把根治欠薪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重大民生工程、重大发展问题,扎实推进根治欠薪工作,切实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据了解,为强化组织领导,海东河湟新区及时成立了以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清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明确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细化监管责任,分解落实到人。同时,建立了园区解决拖欠工资问题联席会议制度。今年以来,连续召开14次清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题会议,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扎实开展清欠工作。

同时,海东河湟新区严查欠薪隐患苗头,对存在工资未按月全额发放的项目,提出了限期整改意见,并督促建立健全工作台账,实时跟踪,杜绝发生欠薪。在查历史欠薪存量案件方面,园区自开发建设以来遗留的历史欠薪突出案件共计4件,目前已解决2件,共清欠农民工工资279万元;剩余2件案件,已责成各成员单位按照行业和属地管理责任,确保今年年底彻底解决。

此外,严查园区投资工程项目、国有企业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对于花名册、月度工资发放表等基础资料不健全、不合规的,通过培训、现场督查,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

通过现场走访、翻阅资料、电话回访等方式,海东河湟新区全面深入开展清查工作。年初以来,对在建的20个项目开展了3次联合检查和3次自检自查,责成相关部门第一时间协调处理劳动纠纷35起,有效杜绝欠薪上访案件的发生。千方百计筹措5000万元用于发放农民工工资,确保园区投资工程项目“零欠薪”。

目前,园区所有在建、续建项目按要求缴纳了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已竣工验收的项目按流程及时退还了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据统计,2017年至今,园区共有72家企业共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2288.79万元。目前,园区在建的所有项目,实现了农民工实名制管理100%,劳动合同签订100%,农民工工伤保险缴纳100%,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缴纳100%。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