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积石镇:一本记事本带给群众的获得感

2019-11-12 10:12:14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记者 王桂萍

“陕才力麦,线尕拉村精准扶贫脱贫户,家中三姐妹相依为命,两个妹妹一个智力残疾,一个肢体残疾,全由姐姐细心照料。解决:镇党委包片领导和驻村干部协同村‘两委’班子结合主题教育,进行脱贫人口‘回头看’工作,陕才力麦搬到了新房子,为她安装了冬季取暖炉子……”这是记者在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积石镇党委副书记马承良的记事本上看到的。

在马承良的办公桌上还放着几本厚厚的记事本,记录着镇党委下基层了解的“民声、民情”以及为民服务存在的“痛点堵点”问题。从群众的基本情况到如何采取解决措施以及群众的满意度,再到干部的个人感受……一翻整齐有序的标签便能清楚详细了解每一个群众的情况。

而在积石镇,每一名干部手中都有这样的记事本,他们心中常常惦念着如何帮助群众解决问题。

积石山下党旗红,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积石镇党委班子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问题,尤其针对群众关心突出的问题,深入基层了解民情,认真检视剖析,提出整改措施,使积石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带着初心践行使命,积石镇线尕拉村党支部,村委会班子针对群众关心的吃水困难,人居环境改善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一线访民情,提出整改措施,争取到价值近50万元的自来水管,解决自来水管道老化堵塞问题,切实解决百姓吃水困难。如今,线尕拉村忙得不可开交,挖掘机伸出“长臂”深挖着一条条管道,村民们搬的搬、运的运,师傅们将一根根水管进行铺接,劳动场面热火朝天。

“初心就是要有一颗为民解忧的心,为民解忧更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具体实践……”马承良对“初心”给出了这样的回答。

积石镇在主题教育中不仅敢于找出问题而且直面问题矛盾,切实解决了该镇林权制度改革方面遗留的问题。据悉,该镇2014年至2018年林权制度改革一卡通公益林管护资金一直未落实。为此,镇党委高度重视,找出问题的根源,全力整改落实。按照补偿资金的具体标准和“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确保资金及时足额到户。截至目前,涉及林权制度改革的12个村和1家企业,共计374户、80公顷、25.2万元的林权制度改革一卡通公益林管护资金全部落实。

同时,积石镇规范化集中治理“人情保”“关系保”“错误保”问题,重点整治脱贫户和低收入家庭中靠家庭供养且无法单独立户16岁及以上的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留守儿童等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和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漏保”问题。将不符合享受条件的低保户84户297人,特困户54户54人取消了低保及特困享受资格,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11户33人纳入低保范围,对325户留守儿童入户进行摸底排查,因超龄及父母已返乡等原因不符合条件的145名留守儿童进行注销,并重新确定了符合条件的40名留守儿童。

“我们全体党员干部齐上阵,全覆盖式的主题教育真正做到了不留死角,不漏一人。群众利益无小事,在检视整改中,我们积极回应群众关切,解决沉疴积弊,让积石镇的群众为生活在这里而感到自豪。”马承良说。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