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海东:扎实推进爱国卫生运动

2020-03-26 09:57:49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讯(记者 周海新)3月25日,海东市召开爱国卫生运动和创建省级卫生城市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传达省委书记王建军同志、市委书记鸟成云同志有关批示精神和全省爱国卫生运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全面部署海东爱国卫生运动、创建省级卫生城市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林虎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创建省级卫生城市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是相互关联、相互促进的。这三项惠及百姓的德政工程、民生工程,对于传承弘扬爱国卫生精神、厚植卫生文化,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阻击战,培养公众自觉养成健康生活方式,促进全社会文明进步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各级各部门要紧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从人居环境改善、饮食习惯、社会心理健康、公共卫生设施等多个方面开展工作”的重大要求,坚决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市委主要领导批示精神,开拓创新,真抓实干,为把海东建设成青藏高原山水田园、生态绿色、宜业宜居的现代化新城贡献更大力量!

会议要求,做好新时期爱国卫生运动、省级卫生城市创建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必须坚持问题导向,重点解决好十五个方面的突出问题。一是厕所革命问题。要按照因地制宜、入楼进屋的原则,加快推进具备条件的所有学校、乡镇政府、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厕所“旱改水”工程。二是垃圾处理问题。要加快补齐垃圾收运和处理等环境基础设施短板,形成完备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强化生活垃圾填埋场的长效化规范运营工作。三是污水排放问题。要加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加大县城和城镇污水管网建设和改造提标力度,深入推进农村污水治理,确保污水应纳尽纳、能治尽治、达标排放。四是大气污染问题。要强化秸秆禁烧的联防联控,严查露天焚烧垃圾行为,加强项目施工现场扬尘污染防治措施,确保建筑工地全时段保持作业现场湿润无浮尘。五是违法建设问题。要加强耕地保护和农村宅基地管理,大力整治农村违法建设和违法占地行为,做到既保障好农民合理建房需求,又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六是河道管护问题。要抓好河流泄洪沟的清淤疏浚、垃圾清理、污染治理等工作,加大河湖巡查和联合执法力度,坚决整治河湖违法建筑、非法围垦等。七是城乡绿化问题。要紧抓春季绿化时机,聚焦三大山脉、三大河流、三大峡口和城市重要节点,实施城市空白地、小区院落、学校校园、企事业单位等重点区域绿化和整村绿化。八是乱堆乱放问题。要充分发挥乡镇、村委会的属地管理责任,有序清理农村乱堆乱放的各类垃圾,有堵有疏地解决工程车乱停问题。九是市场经营问题。要坚持疏堵结合的原则,加强农贸市场、建材市场等建设,规范五小行业和山区“赶集”,彻底整治流动摊贩、店外经营、马路市场等乱象。十是非法广告问题。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建立治理违法广告的长效机制,加大巡查力度,全面清理城乡的各类“野广告”。十一是建筑工地问题。要加强建筑工地的监管力度,落实文明施工要求,全面实施封闭运输,依法拆除清理各类工程建设完成后遗弃的临时建筑,确保建筑领域环境整洁。十二是高铁沿线问题。要积极对接青藏集团公司等企业,彻底排查、全面整治兰新高铁沿线的临时建筑,全面抓好高铁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十三是动物防疫问题。要加强野生动物源头保护和市场监管,严厉打击私屠滥宰、注水注药等违法违规行为,满足人民群众对放心肉食品、公共卫生安全的新需求。十四是医疗机构问题。要尽快补齐公共卫生和医疗救治等领域短板,持续加强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建设和村医培训提升,健全网格化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十五是卫生习惯问题。要坚持教育、指导、管理三位一体,强化政府、社会、个人责任,引导群众养成有利于健康的生活方式,全面提升居民健康素养和文明素养。

市委副书记朱向峰,市政府副市长袁波、白万奎、马统邦,海东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祁霄云,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和创建省级卫生城市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及平安区有关人员在主会场参加。其余县区人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