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鸟成云赴武汉考察拉面产业复工复产

2020-06-20 10:54:03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武汉讯(记者 苏昂欠 李富生)6月19日,受省委书记王建军、省长刘宁委托,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鸟成云率海东市党政代表团赴湖北省武汉市考察拉面产业复工复产情况,传达学习中央“六稳”“六保”政策,看望慰问在武汉疫情防控中作出突出贡献的拉面从业人员,协调解决拉面经营户资金短缺、租金压力大等实际困难。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海东全面贯彻省政府《关于进一步推动青海拉面经济发展促进就业创业实施意见》,采取一系列举措,引导在外拉面经营户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及时出台《海东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确保拉面产业平稳健康发展的十条政策措施》等一系列优惠政策,极大地提振了拉面行业复工复产的信心。3月初,在海东市拉面从业人员集中复工复产返程仪式上,鸟成云对广大拉面从业人员说:“等到春暖花开、疫情过后再来看望大家。”

三个多月来,在外拉面经营户的复工复产情况,时时牵动着鸟成云的心。他说,这次来到英雄之城武汉,主要目的是与在湖北创业奋斗的乡亲们一道共谋发展,了解广大拉面经营户的复工复产情况和工作生活方面的实际困难,共同探讨解决困难的办法措施,谋求更好的发展。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海东市和武汉市民宗委签订了《务工经商人员服务管理合作协议》。海东市为新开办的拉面店发放复工复产奖补资金,海东市农业银行、农商银行和邮储银行等金融机构为17家拉面企业现场发放贷款570万元。

鸟成云在座谈会上说,海东每年有50万外出务工人员,其中有18万人在拉面产业务工创业。 疫情暴发之初,海东作为一个劳务输出大市,流动人口多、防控难度大,很多人都认为海东会成为重点疫区,但是在各方面的努力下,海东至今保持了“零输入、零感染、零报告”的阶段性成效,被认为是一个奇迹。这个“奇迹”的创造,离不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离不开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更离不开在外拉面人的担当和付出。疫情暴发后,广大拉面人识大体、顾大局,为全省和所在地疫情防控作出了贡献。疫情得到控制后,广大拉面人又响应党中央号召,积极复工复产复业,展现了勇于担当、积极作为的新形象,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典型,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和群众的广泛赞誉,让全国人民看到了青海人民的热情、淳朴和善良,展现了青海人的精神风貌和优秀品质,广大拉面人已成为青海对外宣传的“金名片”。

鸟成云指出,近年来,海东有近10万贫困人口通过拉面产业实现了脱贫,占全市脱贫人口的37%。在海东脱贫攻坚的伟大事业中,拉面产业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广大拉面人发挥了特殊作用。同时,拉面人通过“亲帮亲、邻帮邻”的方式,带动更多农村群众“走出山门、跳出农门、跨进城门,甚至走出国门”,走上了就业创业、脱贫致富的道路,是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引路人”,是海东改革开放的“先行者”,为全市的发展大局作出了突出贡献。

鸟成云强调,困难都是暂时的,党和政府是拉面经营户的坚实靠山,家乡的党委政府牵挂着你们,武汉的党委政府关心着你们。广大拉面人要对未来生活充满信心,做好拉面产业转型升级的“领路人”,争做宣传家乡、民族团结、遵纪守法、诚信经营、融入当地的模范,注意做好日常防护,做到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不误。海东和武汉要落实好两地合作协议,进一步健全完善两地沟通协调和协作机制,形成服务好、发展好拉面产业的合力,为两地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和决胜脱贫攻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武汉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杨玲表示,青海籍拉面产业经营户坚决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积极投身疫情防控武汉保卫战,展现了不惧风险、无私奉献、风雨同舟、守望相助的责任和担当。疫情后期,武汉市对500多户青海籍拉面经营户进行帮扶解困,确保不因疫情影响导致青海同胞在武汉致贫或返贫。

杨玲指出,武汉和青海省各兄弟市县始终保持着密切的人文交流和经济合作,2007年与化隆县在全国率先建立了少数民族流出地与流入地对接协作机制,2012年与海东市签订合作协议,进一步提升了两地交流合作水平。今后,武汉市将进一步做好青海籍务工经商人员的服务工作,继续加大帮扶力度,助力他们复工复产复业,为青海省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武汉力量。

同日,海东市党政代表团在考察了武汉东湖绿道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之后,专程参观了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瞻仰革命遗迹,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党史和革命史,接受了一次反腐倡廉与爱国主义思想教育。

邮储银行青海省分行行长李开贞及市领导曹幼平、李青川、李发荣参加。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