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千里同心只为海东更美好

海东市党政代表团赴鄂皖沪考察拉面产业复工复产及招商引资工作综述
2020-06-29 09:42:19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记者 苏昂欠 李富生 摄影报道

夏至前夕,原本闷热无比的湖北省武汉市和安徽省合肥市却是一片清凉世界。不仅因为下雨天气转凉,更因为一批从青藏高原特意赶来的客人,让在这两座城市中创业的青海籍拉面人的内心一下子清爽起来。

6月18日至6月20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海东市委书记鸟成云率党政代表团赴武汉市、合肥市考察青海拉面产业复工复产情况,传达学习中央“六稳”“六保”政策,看望慰问在武汉疫情防控中表现优秀、作出贡献的拉面从业人员,协调解决拉面经营户资金短缺、租金压力大、用工短缺等实际困难。

这是一次送去“真金白银”之旅,也是一次筑巢引凤之旅,更是一次提振信心之旅。

如约而至兑现承诺

乘飞机、坐动车,马不停蹄地走访两个大城市、考察慰问十几家拉面店、召开座谈会、拜访当地有关领导……代表团的行程密集而紧张。“今天我们如约而来,兑现承诺来了。”6月19日,鸟成云在海东市与武汉市共同召开的青海籍拉面产业复工复产座谈会上这样说。

今年2月底,青海疫情已得到基本控制,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已成为当务之急。在国家有序复工政策的号召下,海东市拉面人陆续返程复工。3月3日,在海东市拉面从业人员复工复产大规模返程仪式上,鸟成云在给广大拉面从业人员送行时深情地说:“等到春暖花开、疫情过后,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再来看望大家。”

拉面产业是全国劳务输出品牌示范产业,18万海东拉面从业人员因此发家致富,是海东脱贫攻坚的支柱产业,曾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的充分肯定。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初,最让海东市委市政府担忧的就是这18万人的安危,以及这一庞大流动群体给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疫情防控带来的冲击和压力。很多人都认为海东会成为重点疫区,但在各方面的努力下,海东创造了“零输入、零感染、零报告”的奇迹。这个“奇迹”的创造,离不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英明决策,离不开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更离不开海东18万拉面人的担当和付出。抗疫期间,在外的广大拉面人识大体、顾大局,公开承诺“不返乡、不添乱”,为疫情防控作出了牺牲和贡献,涌现出了韩索力么乃、马文德等一大批先进典型。疫情防控常态化后,广大拉面人又响应党中央号召,努力复工复产,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如今,鸟成云率领市党政代表团如约而至,就是要实地考察拉面产业受疫情影响到底有多大?疫情期间出台的确保拉面产业十条政策措施落实得如何?如何让拉面产业在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中继续发挥带动作用?同时,实地解决拉面产业面临的实际困难、进一步强化两地协作关系扶持拉面产业走出困境。

家乡领导如约而至,在武汉和合肥的青海籍拉面人奔走相告。这个消息迅速在遍布全国的拉面人中传开,大家纷纷在网上留言,感谢来自家乡的关爱,也留下众多期许和祝福。

“真金白银”助力复工

此次海东市党政代表团的武汉、合肥之行,不仅是兑现承诺看望慰问拉面人的,还带来了一系列“真金白银”。

在两天时间内,鸟成云一行上门看望慰问了韩索力么乃、马文德、王鹏等海东、西宁、海北籍拉面从业人员代表,转达了省委书记王建军和省政府省长刘宁对广大拉面人的关怀和慰问,宣讲了《海东市应对疫情确保拉面产业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为冶云、魏有成、才让多杰等新开办的拉面经营户发放奖补资金。同时,海东市农业银行、农商银行和邮储银行等金融机构为17家拉面企业现场发放了570万元贷款。近两年,海东市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推动青海拉面经济发展促进就业创业的实施意见》,结合实际出台《海东市推动拉面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协调金融机构加大对拉面产业的信贷支持力度,每年筹集1亿元资金扶持拉面产业,连续扶持三年。今年将在去年发放3.5亿元拉面贷款的基础上,再落实2亿元。

考察中,海东市党政代表团与广大拉面从业者进行了充分交流。当得知在两座城市的青海拉面经营户全部恢复营业,营业额已达往年的70%时,鸟成云十分欣慰。他指出,近年来,海东有近10万贫困人口通过拉面产业实现了脱贫,占全市脱贫人口的37%,在海东脱贫攻坚的伟大事业中,拉面产业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拉面人是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引路人”,是海东改革开放的“先行者”,为全市的发展大局作出了突出贡献。

热烈的掌声骤然响起,鸟成云的讲话一次次被打断,与会拉面人的脸上充满了喜悦。记者了解到,疫情防控期间,仅化隆回族自治县就发放无抵押“拉面贷”近1000万元。“拉面贷”受益人韩索力么乃表示,疫情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只要我们不断提高拉面行业的品牌意识、服务意识和竞争意识,拉面事业一定可以迎来“第二个春天”。

所到之处,鸟成云反复强调,困难都是暂时的,党和政府是拉面经营户的坚实靠山,家乡的党委政府牵挂着你们,武汉的党委政府关心着你们。广大拉面人要对未来生活充满信心,争做拉面产业转型升级的“领路人”,争做宣传家乡、民族团结、遵纪守法、诚信经营、融入当地的模范。

“做大做强是拉面人一生的梦想。”化隆县驻武汉办事处主任李永华说,疫情发生后,很多拉面人迫切需要政府的扶持,特别是金融扶持和优惠政策。这次家乡领导带着“真金白银”来看望大家,为广大拉面人撑了腰、打了气,也为在外拉面经营户提振了信心。

两地联手共创未来

党政代表团此次华中之行,还有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进一步强化两地政府间的协作,一方面共同扶持拉面产业不断壮大、助力青海脱贫攻坚事业,另一方面探索建立流动人员服务管理长效机制、创新社会治理模式,为两地共创美好未来打下坚实基础。

两天中,鸟成云先后拜访了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和安徽省委常委、统战部长张西明,并就在外青海拉面人返岗复工、脱贫攻坚、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建立两地沟通协调机制等话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座谈交流。6月19日,海东市和武汉市签订的《务工经商人员服务管理合作协议》就是本次考察的一大成果。

近年来,海东市高度重视对外出务工经商流动人员的教育服务和管理工作,与全国100多个城市建立了务工经商人员共管协作机制。2017年以来,海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连续四年亲自带队分赴全国各地拉面店,送十九大精神上门、送政策法规上门、送金融服务上门、送家乡发展形势上门,海东拉面经营户守法经营的意识增强了,融入当地社会的自觉性提高了,转型升级的步伐明显加快了。

今年疫情发生后,海东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委两次向海东籍拉面从业人员比较集中的110个地级市统战、民宗部门发出协作函,希望当地政府在政务服务、金融信贷、用工社保、子女上学等方面对拉面人给予政策倾斜,通过输出地和输入地配合行动、共同发力,帮助支持海东籍拉面人持续发展,实现两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这个协作提议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广泛支持,其中武汉市专门筹集了100多万元,对拉面经营户进行帮扶解困。

武汉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杨玲表示,此次疫情期间,青海籍务工经商者坚决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积极投身疫情防控武汉保卫战,展现了不惧风险、无私奉献、风雨同舟、守望相助的责任和担当。他们的故事感动了江城,他们的善举温暖人心,他们是民族团结好兄弟。

化隆人马文德在武汉市武昌区经营着一家拉面馆。抗疫期间,马文德主动请缨组建了一支21人、8台车的后勤保障服务队,负责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为社区工作人员免费提供爱心餐,为居民跑腿代购生活物资。马文德说:“没有国家的安宁就不可能有我们小家的幸福安康,更不可能有我们拉面人的好光景!我们现在都是武汉人,为自己的城市出力,理所当然!”

一直在武汉创业的韩索力么乃说:“武汉给了我们一切!这是个包容而伟大的城市。我爱我的故乡青海,也爱第二故乡武汉。”

上门对接招商引资

6月20日至6月22日,市党政代表团又赴上海市提前对接落实“青洽会”签约项目,先后来到上海上亿集团、丰树欧罗物流园开展点对点招商。

上亿集团是中国著名民营综合性企业,经过一年多的市场调研和考察,将在海东建设一个服务全市人民群众生产生活、辐射青海省消费市场的商业综合体。双方一致认为,建设海东上亿广场,将进一步完善城市核心区功能,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有效推进全市消费升级。上亿集团将在已有工作基础上,加快决策程序,使项目尽快落地。海东市将全力以赴提供优质服务,为项目顺利推进创造良好条件。

在丰树欧罗物流园,代表团深入考察了该物流园整体规划、运营情况和建设情况,并与园区负责人就丰树欧罗物流园入驻海东河湟新区进行了深入洽谈,详细了解项目对接进度,对项目推进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磋商,双方就项目拟选址地块的土地概况、规划指标及今后物流园运营理念、经营模式等多方面达成了共识。

在沪期间,代表团还参观考察了田子坊和思南公馆等文化创意项目,对下一步海东文旅产业发展有了新思考新认识。

三江同源,千里同心。代表团的行程虽然短暂,但在河湟大地和华中华东之间架起了一道跨越千里的“彩虹”,激励着两地人民风雨同舟、守望相助,勠力同心、共创未来。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