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海东修复安全隐患备战防汛

2020-07-06 09:46:00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记者 张璐

7月2日,记者来到海东市平安区平安镇白沈沟沈家村的淤地坝,看到施工人员正在加紧施工。这座淤地坝由于修建时间久,没有排洪设施,是平安区9座被鉴定为“病危坝”的淤地坝之一,目前正在开展除险加固项目。

今年以来,平安区水务局对全区所有淤地坝、涝池和水库进行了全面隐患排查和度汛检查,开展湟水河和小南川河上游降雨量及水量监测,仔细测算水库当前蓄水量,在保证人畜饮水的情况下适当排洪,留出库容应对后期可能出现的汛情。

据平安区水旱灾害防御办公室主任苏进荣介绍,淤地坝加固项目将在8月底全部完工,投入使用后将保证汛期库正常排水。

湟水河两岸因历史原因,防洪工程建设缺乏统一规划,布局不合理,规模小,绝大多数河段仍处于自然防御状态,洪水灾害频繁。乐都区水磨营大桥至鲁班亭湟水桥就是其中湟水河道自然防御状态较低的河段。2016年,投资1.03亿元的湟水河防洪工程开始建设,目前正在进行加固阶段。项目建成后,可使该地区的防洪标准提高到30年一遇,并与已治理的河段连成整体的防洪体系,发挥应有的防洪效益。

乐都区水务局防汛抗旱服务中心主任巩天江告诉记者,目前施工队正在加快湟水河防洪工程的施工进度,争取在7月上旬完成。下一步,将加强各个水库汛期的值班值守,开展对河道重点河段、危险河段的日常巡查。

记者了解到,今年汛期到来之前,海东市分批次对全市73座水库开展应急演练分配,下拨水利救灾资金1082万元,完成了全市水毁工程的修复任务。同时,各县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做好了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的准备,全力储备防汛物资。截至目前,全市共储备草袋、麻袋、编织袋13.7万条,救生衣490件、救生圈237只、冲锋舟16艘、水泵280台、发电机82台、铅丝11吨、挖掘机7台、装载机4台、运输车辆11辆,并联系好了备用挖掘装载推土机等机械设备,防汛应急工作得到进一步保障。

海东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主任韩世林表示,下一步,海东市应急管理部门将进一步落实防汛救灾各项工作措施,密切关注汛情,加大隐患排查整治,强化应急值守,确保全市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