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海东农民挑上了“金扁担”

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化系列报道之四
2020-09-19 15:06:49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记者 巴迎桂

在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暨青海(河湟)第五届农产品展交会来临之际,记者走进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清水乡专堂村,宛如走进了世外桃源。村民拉毛才让的优质杂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种植基地就在这里,核桃林、花椒树、辣椒地交错分布,构成了一个完整的生态圈。

拉毛才让告诉记者,这里虽然道路不是太方便,但却是风水宝地,气候适宜,无虫害,种出的线辣椒、花椒和薄皮核桃品质都非常好,同时通过产业化的发展,也种出了农业领域中线辣椒的新天地。

随着海东市农业产业化的发展,循化县的核桃、线辣椒、花椒,即所谓的“一核两椒”产业发展迅速,一是种植规模不断扩大,二是与其相协调发展的加工业不断壮大。

记者了解到,线辣椒在循化县具有500多年的种植发展历史,核桃的种植历史也有几百年。循化县农牧局项目负责人说:“凭借着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地域优势,循化产出的核桃、线辣椒、花椒以及其深加工产品,越来越受外来游客和当地消费者的欢迎。如今,‘一核两椒’产业已成为全县农业发展的优势产业。”目前,线辣椒种植已经形成了露地栽培、温室种植并存的格局,2019年,循化县种植线辣椒1667公顷,产量为3.25万吨,实现产值9700万元,线辣椒成了名副其实的“致富椒”。

在互助土族自治县台子乡下一村,农田里早已不是常见的高原“老三样”农作物,而是今年新引进的蔬菜品种优质长白葱,在田间地头,白白的葱根、绿绿的葱秧,呈现出一派丰收的景象,前来地头收购长白葱的客商络绎不绝。随着今年市场价格上涨,长白葱种植促进了农业增产增效,鼓起了农民的钱袋子。下一村村民邵成玉说:“今年种植的长白葱好于去年的油菜籽,自家种植收获的1亩多长白葱在田间地头就被甘肃临夏等地的客商收购了,每公斤能卖1.4元以上。”村民们通过换种新品种、新农作物,打开了农业发展新格局和增收新渠道。

记者了解到,随着一年一度农展会的举办,我市绿色发展成果的农业盛宴再一次在海东起航,乡镇企业的异军突起,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正逐步打破城乡长期分割的格局,新兴的“农民城”在农村不断涌现。

目前,海东农业正朝着农、林、牧、渔并举的大农业方向发展,随着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农民收入的增加,有力地启动了农村消费品市场,农民的家庭物质消费水平和农村购买力水平大幅度提高,市域特色农作物种植比重达到86.2%,其中全膜技术推广5.27万公顷,建立各类粮食作物制繁种基地1420公顷,新品种试验示范基地333.33公顷,农作物良种化率达90%。

如今,在河湟谷地海东市各县区,农业龙头企业不断成长,现代农业示范园、产业园建设方兴未艾,现代特色农业基地、蔬菜育种种植基地不断建成、饲草料加工基地、农畜产品物流基地不断建成,不断延长的农业产业链引领传统农业转向现代农业,借助产业化的平台才能走得更远,做得更强,从农业产业链中分享更多实惠。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