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我市规范运用“两书”推动标本兼治

2020-12-04 09:42:04 来源:海东日报社 点击:
本报讯(记者 周晓华)自去年9月以来,海东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发出“两书”222份,其中纪律检查建议书136份,监察建议书86份,提出建议380多条,进一步强化源头治理,扎牢制度“笼子”,有效发挥了纪检监察建议找问题、堵漏洞、治根本、管长远的功效。

今年以来,海东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用好“两书”作为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职能的有效手段和重要职责,持续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市纪委监委举办“两书”运用专题培训班,明确“谁来提、向谁提、提什么、怎么提”,以及提出建议的缘由、存在的问题、建议的内容、整改要求等,防止出现“两书”不敢用、随意用,建议内容不切实际、难以落实等问题,做到治病有“源”,治疗有“靶”。坚持小病早治,没病预防,发挥“两书”纠错、处置和治本的功能,将纪检监察建议书作为做细做实日常监督的有力抓手,注重从日常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工作中瞄准“小切口”、查找“大问题”,指出问题背后的根源,剖析问题成因,找到解决办法,精准铲除诟病。对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及时阻断轻微问题向严重问题、违纪问题向违法问题转化。

同时,聚焦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生态环保、疫情防控等重点领域和漠视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市县两级纪委监委及派驻机构结合实际,精准运用“两书”,加强跟踪督办,及时督促被建议单位真接受、真整改、真落实,有效防止责任“挂空挡”、整改“走过场”、落实“打折扣”,达到“发出一份建议、解决一类问题”的效果。将“两书”运用与推动主体责任落实有机结合,针对在监督、审查、调查过程中发现的党组织或部门单位在从严管党治党方面和监督检查对象履行职责方面存在的问题下发“两书”,并将被建议单位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党委(党组)主体责任报告、巡察和监督检查内容,作为评价被建议单位政治生态的重要参考。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中,贯通运用“两书”,压紧压实党组织主体责任,持续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发挥标本兼治作用。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