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以全会精神为指引 推动新闻宣传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1-03-25 15:09:37 来源:海东日报社 点击:
□王斌林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握新发展阶段、落实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守正创新,强化担当,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新型主流媒体,为海东在兰西城市群中部崛起提供强有力的舆论保障。

一、吃透全会精神,领会精髓要义。这次市委举办专题研讨班就是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精髓要义,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把全会精神切实转化为推动工作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海东市广播电视台作为党的声音的传播者、各种信息的传递着、新闻真相的展示着,全体干部只有先学一步、学深一步,读原著、悟原理、学原文,通过认真学习、深入思考、交流研讨,为理论武装筑台垒基,为干事创业蓄势赋能,才能发挥好党的“耳目和喉舌”的作用。因此,新闻工作者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全会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阐释好党中央关于把握新发展阶段、落实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重大部署,切实把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努力营造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浓厚氛围,为海东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舆论保障。

二、服务中心工作,传播好海东声音。海东市广播电视台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谋篇布局,真抓实干,按照“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的总要求,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奋力扛起宣传思想工作主力军的责任担当。一是守好主阵地,发挥好主流媒体的作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积极主动反映党的主张,成为传播党的声音的主渠道;要积极反映人民心声,成为党和政府联结广大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紧扣海东“十四五”时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任务,紧紧围绕建成兰西城市群中部崛起的目标,奋力建设山水田园新海东、创新活力新海东、绿色发展新海东、宜业宜居新海东、城乡统筹新海东。全力推动党中央、省委“十四五”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在海东落实落地,奋力开创海东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二是加强外宣,讲好海东故事。海东是唐蕃古道的重要驿站,河湟文化底蕴深厚,民俗风情多元淳朴,“彩陶故里、拉面之乡、青绣之源、醉美海东”成为四张亮丽的名片。向省内外展示海东经济社会发展新成就,改革开放新成绩,生态建设新面貌,和谐稳定新形象是海东广播电视台的重要职能。因此,海东台主动对接,制定目标,做强新闻,加强与省台及中央电视台的沟通联络,把好的新闻精品推送出去,讲好海东故事、传播好海东声音,让大美海东被外人所熟知,向外更好地展示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新海东。

三、坚持守正创新,建设新型主流媒体。把握时代新发展、适应形势新变化,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是摆在所有传统媒体面前的一道课题。海东市广播电视台惟有抢抓机遇,融合发展,建设新型主流媒体,才能推进新闻宣传事业谱写新的华章。一是要顶层设计,加快媒体深度融合。习近平把推进媒体融合发展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一项战略任务,强调“要抓紧做好顶层设计,打造新型传播平台,建设新型主流媒体,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主流媒体要按照要求,深刻认识全媒体时代的挑战和机遇,全面把握媒体融合发展的趋势和规律,要坚持移动优先策略,建设好自己的移动传播平台,要依托主流媒体的优势,推动流程优化、平台再造,加快资源、要素整合,实现深度融合、共融互通,推进全媒体发展建设,以新型主流媒体的平台和影响牢牢占据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服务人民的传播制高点。二要创新机制,提高媒体人才竞争力。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是适应时代发展和实践要求的战略举措,也是锤炼新闻队伍“四力”的舞台和熔炉。从这几年推动媒体融合的实践看,人才问题是关键、也是瓶颈。要主动适应和引领新媒体发展潮流,从思想理念、平台载体、方式手段等方面,全面改革创新、升级再造,把我们这支政治素养强、专业背景深的队伍,打造成为时代新军。要加大体制机制创新力度,把原则性和灵活性结合起来,切实提高主流媒体人才吸引力、竞争力,鼓励知名编辑记者、评论员、主持人、播音员到新媒体平台发挥作用,让优秀人才愿意来、留得住、有发展,使我们的队伍在媒体格局深刻调整的时代潮头迎击风雨、淬炼成钢。三要增强“四力”,锻造本领过硬的新闻队伍。习近平高度重视党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要求“宣传思想干部要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本领能力,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海东市广播电视台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把队伍建设放在重要位置,教育引导广大新闻工作者牢牢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正确舆论导向、正确新闻志向、正确工作取向,继承党的新闻工作光荣传统,发扬职业精神,恪守职业道德,转作风、改文风,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做到“眼中有人民、腿上有泥土、心中有真情”,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在宣传思想工作实践中不断提升“四力”,努力锻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宣传思想工作主力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发展进入新阶段。这是一个民族复兴梦想飞扬的新时代、国家发展日新月异的新时代、人民创新创造活力迸发的新时代。广大新闻工作者天地广阔、大有可为。要积极投身时代大潮,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中感悟新时代,在激发共鸣、形成共振中讴歌新时代,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书写更加精彩的篇章!

(作者系海东市广播电视台党组成员、副台长)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