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我市严把森林草原防火关

2021-03-25 15:11:05 来源:海东日报社 点击:
本报讯(记者 张璐 通讯员 兰生世)进入冬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关键期以来,海东市各县区、各部门扎实开展安全生产“百日行动”,将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作为“百日行动”的重要内容,紧盯重点时段,加强分析研判,严密防范森林草原火灾,做到防患于未“燃”。截至目前,全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持续稳定。

今年,海东市应急管理部门先后多次召开会议,研判、部署、推进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各县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坚持生态保护优先,严格落实森林草原防火灭火责任制,切实把春分、清明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各成员单位按照市森防办《关于进一步做好今冬明春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通知》精神,迅速组成督察组,深入所包县区开展一次督导检查,推动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各项措施落实到位,确保重点时段森林草原防火形势稳定。

据了解,与往年相比,今年全市降水偏少,气温偏高,加之近几年生态环境保护成效显著,林草资源持续增长,林下堆积的可燃物大幅增加,当前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非常严峻。为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海东市各县区、各部门严格落实各地政府行政首长为核心的森林防灭火责任制,充分发挥各级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牵头抓总作用、组织协调作用,深入县区、乡镇、村社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督导检查,确保各项管控措施落地落细落小。同时,紧盯春分、清明重点时段,以安全生产“百日行动”为抓手,对辖区内的林区火患尤其是祭祀用火进行拉网式检查整治,倡导移风易俗、文明祭祀,在“严防死守,预防为先”上狠下功夫,在重要节点、重点领域增加巡护力量,组织护林员、草管员携带灭火工具,认真开展巡山查林护草活动,加强对重点人员、关键区域的监管,严防死守,群防群控,确保从源头消除火灾隐患。

据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各县区、各部门将严格值班值守制度,坚持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及时、准确、规范报送火情和处置情况。积极做好应急队伍、物资准备、机具检修等应急处置各项准备工作,严格落实“有火必报、报扑同步”,一旦发现火情,第一时间采取有效措施,迅速、有序、高效实施处置,做到“打早、打小、打了”,坚决避免小火酿成大灾。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