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省政协调研组 到我市开展专题调研

2021-03-25 15:17:00 来源:海东日报社 点击:
本报讯(记者 邓成财)3月23日至24日,青海省政协副主席马海瑛一行来我市就“加快推进我省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进行专题调研并召开座谈会。海东市政府副市长熊嘉泓参加座谈会并介绍海东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情况,市政协副主席张兴民陪同调研并主持座谈会。

马海瑛一行先后赴化隆回族自治县综治中心、拉面电商服务中心,平安区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新时代党建服务中心、平安镇化隆路社区等单位,就社会治理创新、社区网格化管理、矛盾纠纷调处等重点工作进行了详细了解。

海东市作为全国第一期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按照中央政法委的总体部署,紧盯目标任务,强化责任落实,健全领导体系,建立“1+10+X”组织领导体系、完善工作落实机制,形成责任共负、任务共担、机制共建、平安共创、社会共治的工作格局。以实施“十大工程”,对标全国、全省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指引,将工作任务细化为59项评价内容和175项评价标准,明确责任单位、完成时限,形成可量化、可操作、可考评的指标体系,推动各项任务落细、落小、落地,构建起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四梁八柱”。通过强化政治引领力、法治保障力、德治先导力、自治激活力、智治支撑力,提升工作成效。以配齐乡镇政法委员、推进综治中心实体化运行、开展疫情心理危机干预,夯实基层基础形成工作合力,全力打造具有海东特色的社会治理新路子,为全省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贡献了海东力量。

座谈会上,市委组织部、政法委、中级人民法院、公安局等部门就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具体工作情况、存在困难和问题以及进一步深入推进的思路和意见建议等进行了汇报,调研组对海东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调研组指出,海东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特点鲜明,一是加强顶层设计,为市域社会治理谋篇布局。市委、各县区委及相关部门非常重视市域社会治理工作,以“十大工程”落地、落实、落细各项任务;“慧停车”实现交通信息共享一体化、数字化和可视化,为打造智能、便捷、绿色的城市交通提供数据支撑。二是推进“五治”融合,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社会治理每个部门都有责任,海东市各部门观念、思想、认识逐渐统一,统筹协调形成了资源共享新格局。三是强化改革创新,彰显市域治理的海东特色。社区网格化建设、移风易俗等工作有创新性;平安区“雪亮工程”实现城市道路监控系统和乡村两级技防全覆盖。四是夯实基层基础,源头防范化解风险。牢牢抓住基层基础这个根本,关口前移、重心下移,把更多资源、服务、管理下沉到基层,明确各级各部门推动社会治理具体任务,最大限度将各类社会矛盾解决在基层和萌芽状态,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