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不创则已 创则必成

——成功创建省级卫生城市的“海东经验”系列报道之一
2021-03-25 15:18:50 来源:海东日报社 点击:
编前语:春暖花开,河湟大地喜传捷报,“青海省卫生城市”花落海东,奠定了新时代新海东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基础。创卫是民生工程,更是民心工程。近年来,海东市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围绕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改善、公共卫生设施等多个方面,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一系列声势浩大的创建行动。几多艰辛,奋力冲刺,终获成功。即日起,《海东日报》推出“成功创建省级卫生城市的‘海东经验’”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本报讯(记者 卫正芳)阳春三月,走在海东的大街小巷,映入眼帘的是有序的交通,整洁的街巷,宜居的小区……创建省级卫生城市让海东这座年轻的城市发生由表及里的蜕变。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海东市高位推动强保障、组织管理强制度、建章立制促长效,持之以恒推进创卫工作,城区环境面貌、市民文明素质、城市整体形象明显提升,真正让老百姓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一直以来,海东市始终高度重视爱国卫生和卫生城市创建工作,将创建卫生城市作为顺应民意的惠民工程、检验机关干部工作能力的作风工程、改善投资环境的发展工程来抓。市委市政府制定下发了《海东市创建省级卫生城市工作实施方案》《海东市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提升人民群众健康水平实施方案》等政策性文件,确保全市爱国卫生运动有序推进。

2020年3月25日、5月15日,市政府相继召开全市爱国卫生运动和创建省级卫生城市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全市创建省级卫生城市工作推进会,全面部署、推进全市爱国卫生运动向纵深发展。各县区、各单位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及时传达省市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市委书记鸟成云的批示精神,齐抓共管、各负其责、层层落实,切实将爱国卫生运动工作落到实处。

“不创则已、创则必成”,这是海东创建省级卫生城市的坚强信心和坚定决心。

自创建省级卫生城市以来,海东市成立了以市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相关成员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爱国卫生工作领导小组和创建省级卫生城市工作领导小组,下辖办公室、督导检查组、宣传报道组、卫生健康组、基础设施建设组、市容卫生组、环境保护组等十个工作小组。海东工业园区管委会、各县区、市委各部门、市直各单位在充分结合工作实际的基础上,针对各项重点任务,制定了更为细化的工作方案,及时制定下发了实施方案。市、县区加强工作部署,督促各部门各单位齐抓共管、各负其责、层层落实,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专人负责爱卫工作,做到了分工明确、责任落实,保证了爱国卫生工作的顺利开展。

乐都区作为海东市核心城区,是全市“创卫”工作的主战场、主阵地、主力军,将城区按社区划分为20个片区,分别由20名区级领导分片包干,75个单位为包片责任单位,将工作职责和任务细化分解到每一个片区包片责任单位和工作人员,将建成区内所有住宅小区和无人管理楼院按照片区划分给各包片单位,实现网格化管理,建立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统一指挥、上下贯通的创卫工作体系,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主抓、部门落实、群众参与、社会支持”的工作格局。

平安区作为主战场之一,多次召开创卫动员大会、创卫观摩推进大会等,为创建工作营造了浓厚氛围。同时,将“省级卫生城市”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建立稳定完善的投入保障机制,保证重点工程建设项目资金投入。把创卫工作纳入各乡镇各部门年度目标绩效考核,确保各项目标任务按期保质推进落实。

三年来,平安区始终把创卫工作作为践行“一优两高”的先手棋,坚持创建为民、创建利民、创建惠民,紧紧围绕创建工作各项指标任务,认真履行责任,持续用力,攻坚克难,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实际问题,从细节抓起,从小事做起,一件一件落实、一项一项推动,有力推动了工作落实和问题整改,在砥砺前行中探索出了一条极具平安特色的创卫之路。

市工作领导小组把创建省级卫生城市的工作目标牢牢抓在手里、紧紧放在心上,每日调度督查推进工作……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创卫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创建省级卫生城市,体现了和谐海东的主旋律,打造了宜居海东的新形象。海东正以一个崭新的面貌,成为兰西城市群中的一颗璀璨明珠。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