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海东市多方联动持续推进科普工作

2021-04-11 09:16:35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本报讯(记者 陶成君 通讯员 张贞)大篷车开进乡镇开展宣传活动,组织科普技能志愿服务队送科技下乡,“三八”妇女节开展妇女维权主题科普活动,开展民法典内容讲座……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提升全市科普公共服务能力,持续提高全市公民科学素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海东市采取多种形式,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丰富的科普活动,进一步为全市群众展示生活、农业、病理、应急等多种科普知识。

今年以来,海东市平安区通过大篷车进乡镇活动,在该区古城回族乡古城村开展了“大力宣传普及社会科学知识全力推动全区社会科学发展”系列宣传活动。活动中充分利用科普展板、条幅,发放《科普丛书》《社区劳动者科学素质读本》手册、《妇女权益保障法》《火灾的预防与应急》等科普宣传册,宣传全民科学素质、低碳生活、精彩妙招等日常生活科普知识,并围绕社会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需求大力普及宣传“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同时还组织医务人员免费为老年人体检,深受广大农民群众欢迎。

乐都区通过组织科普技能志愿服务队,先后到乐都区中坝藏族乡山丹坡、四庄、柏杨沟等村开展科技送下乡活动,面对面向群众讲解惠农政策、疫情防控、人居环境、科普知识等相关内容,并认真解答群众提出的各种问题。

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科协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当日,协同县妇联、公检法司深入官亭、中川等乡镇开展以“科普下乡”“妇联维权服务”为主题的科普宣传和“三八”维权周法制宣传活动。在活动现场设立咨询台、悬挂宣传横幅、展出宣传展板、发放宣传彩页、车辆广播宣传等形式,围绕健康生活、疫病防治、农业科技、妇女维权、防家暴、防电信诈骗等内容,开展了宣传活动。

互助土族自治县通过举办中国流动科技馆巡展活动,以“体验科学”为主题,精心组织了声光体验、电磁探秘、运动规律、数学魅力、健康生活、球幕影院、4D影院、三型科普大篷车、二型科普大篷车、流动科学工作室等,以及科学表演、科学实验等活动。活动分为青少年专场科普展示和“科普大篷车进校园”两部分,走进10所学校,受益学生达5500余人。同时,为该县松多中心学校、东山中心学校学生发放科普用品英汉词典185本。

化隆回族自治县邀请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周水平前往巴燕镇开展民法典专题讲座活动。讲座上,周水平同志主要围绕民法典立法经过、民法典制定背景、民法典的地位、民法典概述、民法典热点等内容进行深刻讲解。讲解过程中结合实际案例,进行交流互动,生动形象地让全体干部对民法典有更清晰的认知。

据了解,今年以来,海东市扎实开展全民科普活动,共发放科普读本1400本,科普宣传册共1700余份,悬挂横幅10条,展出展板50余块,展品52件,宣传纸杯、抽纸等若干,受益群众近6000人次。同时,海东市创新方式以“市县两级+多部门”联动为着力点,通过多部门职责结合、理论实践结合、内容形式结合三个结合,会同市妇联、司法、学校、乡镇等部门就妇女儿童权益、法律援助、新兴技术、生活常识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问题展开,使活动内容更加乐民、宣传效果更加突出,在全市营造了浓厚的科普文化氛围,使广大群众的科学素质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