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海东用活红色资源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升温

2021-04-12 12:00:53 来源:海东日报社 点击:
编者按:连日来,我市各地各部门扎扎实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用活用好党史学习教育教材,丰富活动形式,结合实际情况推出微党课、开展宣讲,引导广大党员学好用好党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升温。

本报讯(记者 李玉娇)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海东市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用活用好党性教育的生动教材,创新打造多元学习教育模式,引导党员、干部在与历史最近的地方回望历史、读懂历史、思考历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升温。

海东市坚持从红色资源中汲取营养,广泛组织党员干部到红光村、班彦村、双树村等红色教育基地和烈士陵园、纪念场馆、河湟文化场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在追寻革命足迹中慎终追远、思古怀今,感受红色文化、接受党史教育,筑牢爱国之魂。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团县委组织全县团干部前往循化县查汗都斯乡红光上村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探访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党(团)日”实践活动,认真了解红光村历史由来,回顾西路红军在极端恶劣环境中以坚定理想信念为支撑修建红光村清真寺的艰辛历程,细读西路红军战士开荒造田、建房修路的艰苦历史,学习他们忠于国家、忠于革命、坚定革命的理想信念;现场为团干部还原当年西路红军可歌可泣的革命奋斗史。大家纷纷表示,要进一步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不断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以青春奋进姿态献礼建党100周年。

为补足党员干部精神之钙,海东市坚持把传播红色文化、讲好英雄故事作为重要任务,用身边的红色故事激励党员干部,让红色文化可触可感、红色精神入脑入心。互助土族自治县公安局组织开展“听老兵讲红色故事,忆党史、铭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邀请曾参加抗美援朝作战的91岁高龄的老兵曹成金讲述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故事;化隆县群科镇邮电村邀请85岁的老党员李克农为村里的党员、村民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现在的生活来之不易,要倍加珍惜中国共产党人奋斗出来的成果,作为一名党员,更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带领村民依托杏花林旅游资源勤劳致富,发展拉面产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听完党课,村民李成财感慨万千地说。

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海东市坚持系统谋划、全面梳理本土党史,深入发掘身边典型和事迹,用身边的人、身边的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着力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平安区不断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内容,在“掌上平安”微信公众号开设“聚焦百年、忆平安党史”专栏,该专栏以《中国共产党平安县历史大事记》为背景,向全区党员、干部展示自1949年以来平安区发展过程中的一些具有重大转折意义的事件,积极传播本地的红色文化,助推全区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升温;互助县充分挖掘和利用本地红色资源,在“互助融媒”微信公众号开设“土乡党史”专栏,通过回顾土乡历史事件,讲述跟土乡有关的英雄人物事迹,引导全县党员、干部重温土乡光辉岁月,回首土乡百年波澜,感悟崇高精神,赓续革命传统。截至目前,“互助融媒”微信公众号“土乡党史”专栏刊发《两次入伍屡立战功的罗腾飞》《红军战士隐身青海五十载》《十五岁参加红军,经历坎坷土乡获新生》等有关文章20余篇。广大干部纷纷表示,通过新媒体的形式刊发地方党史,易学易记,同时也振奋人心。

绘好“三张图”让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实

本报讯(记者 李富生 通讯员 杨启瑞)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海东市乐都区峰堆乡党委迅速响应、精心部署、积极行动,聚焦“作战图”“分类图”“实践图”三张图,盘活各类资源,丰富活动形式,引导广大党员学好用好党史,努力在学深、悟透、做实上不断推进,将“真”“准”“效”字贯穿始终,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大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迅速升温、全面铺开,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取得实效。

峰堆乡通过绘制一张“作战图”,高起点谋划,一盘棋做谋划,做到党史学习教育有规划、有目标、有实干。召开峰堆乡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深刻点明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明确强调主要措施和各项任务,为学习教育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乡党委充分整合各类丰富红色资源,推出党史学习教育“三张清单”,包含红色阵地清单、学习课程清单和红色电影清单,供各支部进行自主选择,让党史学习教育可听可看可体验,为各基层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有力支撑和坚强保障。

同时,细化一张“分类图”,线上线下齐发力,通过“学习强国”“青海干部网络学院”“海东党建”“峰堆乡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学习平台带领广大党员聆听党史,重温党魂,让线上平台成为学习教育的移动“资源库”。由乡包片领导、驻村队员组成线下宣讲团,结合“中央1号文件宣讲”“以评促建活动”将精品党史课程及时推送到各村。加强党委中心组学习,抓住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在抓好党规定篇目学习的同时,针对领导干部和普通党员的不同特点和学习需求,列出学习推荐书目,不断激发党员干部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

此外,拓展一张“实践图”,坚持学习实践同步推进,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要求全乡党员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责任摆进去,真心实意联系群众,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切实解决一批实际问题。积极用好用足党群服务阵地、党性教育基地等红色资源开展参观学习活动,开展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主题的党史教育活动,前往乐都卯寨红色教育基地,回望初心使命。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基层党员都带头参与环境整治、矛盾化解、帮困助老、党史学习教育结对帮教等志愿服务,积极贡献党员力量,传承历史精神。各村党支部积极组织开展基层党员先进事迹展示活动,从历史中找答案,从现实中找参照,积极推选在疫情防控工作和基层组织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传承和发扬了党员积极向上、敢于担当、无私奉献的精神力量。

“三抓三推动”稳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本报讯(记者 马正艳 通讯员 童成孝)自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海东市乐都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工作要求,精心谋划部署,通过“三抓三推动”,有力提升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乐都区市监局通过抓责任,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层层铺开不走样。注重下好先手棋,制定下发了《乐都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明确各支部书记为党史学习教育第一责任人,召开动员会、部署会,不断压实责任,明确任务。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报送机制,各支部及时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了学习计划,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局属各单位联动开展“学党史+”主题党日活动,形成了互学互促的良好氛围。

同时,通过抓效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更入心。乐都区市监局立足日常,注重拓展延伸,将党史学习教育纳入干部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开出“专题学习+党课辅导+知识竞答+思悟心得”系统学习套餐,组织党员专题学习党史20余次。党组书记带头学、带头讲,以“学党史 抓落实 不断推动市场监管工作走前列”为主题为全局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各支部通过开展讲好党课第一课、开展知识竞答、红歌联唱等活动,多形式稳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此外,进一步抓落实,推动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坚持学史力行,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带头模范作用,聚焦安全生产、市场秩序、服务群众,深入开展市场监管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截至目前,共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20家,农家院37家,食品经营户78户,下达安全监察指令书9份,对食品经营户、食堂、农家院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28份,停业整顿农家院2家,立案查处2家。处理“12315”投诉13件,“12345”投诉35件,案件办结率达100%。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