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推动藏棋运动遍地开花

——访全省第七届少数民族运动会藏棋项目裁判员郭海军
2021-09-16 13:29:05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本报记者 卫正芳 摄影报道

自古以来,藏棋是藏族群众在漫长的生产和生活中创造出来的一种棋类竞赛游戏,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

藏棋深受青藏高原上的汉族、藏族、蒙古族、土族、撒拉族等各族群众的喜爱。而在当代流行棋种及其他娱乐活动冲击下,藏棋面临危机,正处于失传边缘,对藏棋的抢救和保护迫在眉睫。

如何做好可持续性的传统藏棋文化保护,让这一民族智慧的结晶、中国民间棋艺的核心棋种得到推广和传承?为此,记者采访了青海省第七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藏棋项目裁判郭海军。

“在青海大地,藏族先民经历了上千年的历史沉淀,将藏棋这种棋类智慧游戏流传了下来,并赋予了它原创性和正式性为一体的特征。它是藏族文化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同时也是藏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郭海军说,藏棋运动不仅种类众多,形式多样,而且在河湟地区经过不断改进,得以传承发展。目前,我省保留的藏棋种类有玖棋、孜久、密芒、嘉波果棋、搭连、恰方二门、四门、拔方、虎羊棋等。

郭海军梳理文献发现,藏棋棋种有80多种,但现在掌握的只有约20种。藏棋运动亟待进行抢救性保护。

值得庆幸的是,近年来,随着省市县各级体育、文化相关部门对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视,藏棋迎来了新的机遇。全省各地通过以赛促传承、以活动促保护,让藏棋走出了一条蓬勃发展、独具特色的路子,也吸引了一批又一批优秀藏棋手参与到活动中来。

2006年,青海省举办了首届藏族民间传统棋艺表演大赛。郭海军说:“这场比赛对于藏棋文化和藏棋运动有非常积极的引导、带动作用,玉树、果洛、黄南、海南等地,也相继开始举办藏棋比赛,并出版棋谱,藏棋也渐渐进入了校园,成为学生社团课之一。”

郭海军告诉记者,在玉树藏族自治州,有一所玉树非物质文化遗产藏棋传习所,在玉树州民间体育竞技协会会长扎西才藏的组织带领下,传习所里的藏棋“非遗”传承人每周都会为社会各界群众普及、传授藏棋技巧。2018年至今,这些藏棋“非遗”传承人和专业藏棋教师坚持走进玉树州各大中小学和幼儿园,为孩子们免费讲授藏棋相关知识,推广藏棋文化。2020年8月,该协会还代表玉树州参加了青海省第三届传统藏棋表演赛,并获得优异成绩。

今年,海东市举办的第七届全省民族运动会首次将藏棋列为体育竞赛项目,近百名藏族、土族、回族、撒拉族、蒙古族等参赛选手参加这次藏棋比赛,这也推动了藏棋由民间乡野走进公众视野、“迈”上国内国际赛场,对保护传统民族体育文化,完善地域文化体系,提高民族自豪感凝聚力,有着不可替代的现实意义。

这次民族运动会上,扎西才藏就带着6名10至12岁的藏棋选手来参赛。“第一次参加全省赛事,孩子们非常开心,他们的成绩也都不错,能到海东感受一下高规格比赛的氛围,让藏棋运动在孩子们心里扎根生长,对孩子们今后更好地学习藏棋技巧有很大帮助。不仅是玉树州,其他市州也有越来越多的小选手参与到藏棋比赛中来,我觉得藏棋文化未来可期。”郭海军欣慰地说道。

“本届藏棋赛产生的优秀选手,将代表青海省出征今年年底在西藏举行的全国藏棋大赛,所以这次民族运动会也将为我们藏棋运动的发展积蓄更多人才力量。”郭海军说,今后将借助更高平台、更高层面弘扬民族传统体育,传播藏棋文化。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