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海东强化源头监管确保节日市场繁荣有序

2021-09-27 09:43:10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本报讯(记者 胡生敏)人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国庆将至,为营造安定祥和的节日市场环境,海东市市场监管部门结合节日期间市场消费特点,注重食品生产经营源头治理,加大价格监督力度,全力稳定市场交易秩序,坚决守护节日安全。

节日前夕,市市场监管部门以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者、集中交易市场开办者、第三方冷库为重点,严格落实“三专、三证、四不”要求,强化涉疫食品排查和管控,做好溯源管理。对日常检查、风险监测、监督检查抽查中发现的使用禁限用药物、常规农兽药残留超标、非法添加、餐具清洗消毒不规范等问题,依法开展监督检查和质量抽检,计划抽检节日食品200批次,食用农产品、餐饮具180批次,努力从源头上保证群众吃得放心。同时,全覆盖监督食品生产企业落实原辅料进货查验、生产过程质量控制、食品出厂检验等制度;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食品、生产不符合安全标准食品、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使用非食品原料和回收食品生产加工食品的违法行为,有效化解风险隐患。

针对节日期间聚餐多、食品消费量大等特点,市场监管部门将以大中型餐饮服务单位、连锁餐饮服务单位、中央厨房等为重点单位,以餐饮集中消费区域、节庆休闲场所周边、公路沿线等为重点区域,以原料采购、凉菜制作、进口海产品、野生动物加工及餐饮具清洗消毒、食品配送、食品添加剂管理和使用食品留样等为重点环节,强化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和隐患排查,严禁餐饮服务单位加工制作来源不明、存在安全风险隐患的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确保不发生群体性食物中毒和食源性疾病。持续加强农村和校园食品安全监管,深入开展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治理工作,加强对农村食杂店、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展销会、小餐饮的监管,切实落实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对以学校食堂为供餐模式的,重点加强食堂监管,以配送为模式的,落实全过程监管,切实保障偏远地区、校园食品安全。

同时,持续强化重点领域市场价格。围绕粮油肉蛋禽奶菜等生活必需品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防疫用品,加强政策宣讲和提醒告诫,指导经营者做好明码标价工作。组织开展教育、医疗机构价格收费专项督查,对教育、医疗机构存在的收费公示与招生学费不一致、医疗耗材未明码标价等问题进行了通报整改。规范旅游相关餐饮、住宿、购物、观光等环节价格秩序,进一步加大对景区内及周边旅游购物店、餐饮大排档、农家乐等游客消费集中场所的巡查力度,严肃查处经营者不按规定明码标价、价格欺诈等价格违法行为,净化旅游市场环境,促进旅游消费。加强关系民生重点商品的价格监管,加大对在售热销楼盘、房产中介和汽车销售行业明码标价情况的巡查力度,对在售楼盘未按规定实行“一套一标”、汽车销售不如实标明价格附加条件强制捆绑装饰配件等损害消费者利益、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进行查处,营造公开、透明的市场消费环境。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