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为“五个新海东”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访海东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吴海燕
2021-10-04 10:55:28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本报记者 陶成录

中国共产党海东市第三次代表大会的召开,为全市凝聚了力量、指引了方向,吹响了建设青藏高原山水田园、生态绿色、宜业宜居、创新活力、城乡统筹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海东的号角。近日,记者采访了海东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吴海燕,就海东市两级人民法院如何围绕“五个新海东”建设开展好各项工作作了专访。

记者:围绕党代会报告中提出的“海东蓝图”,全市法院将如何更好地贯彻落实会议精神?

吴海燕:我们要牢牢把握政治统领根本原则,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法院工作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把讲政治体现在各项工作的具体行动上。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市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来抓,系统掌握大会精神的宏伟架构和科学脉络,准确把握大会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把全体干警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和院党组的安排上来。要把学习党代会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与考察青海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当前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结合起来,与法院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大力弘扬“海东精神”,采取扎实有力的举措强化推进落实,真正把会议精神转化为服务保障平安海东、法治海东建设的具体实践,不断推动全市法院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记者: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全市法院将如何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为谱写“五个新海东”建设新篇章提供坚实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吴海燕:一是狠抓执法办案,服务社会大局。要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四地”建设、“五个示范省”建设、“一优两高”战略部署和“五个新海东”建设,依法履职尽责,不断提高审判的质量效率,积极探索审判执行工作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坚持打击与防范并举、惩治与保护并重、办案与服务并行,主动发力,积极融入市域治理现代化新征程。要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让企业家放心投资、专心创业、安心经营,为经济发展注入司法的强心针和催化剂。主动延伸服务,保障乡村振兴、环境治理、城区改造、六稳六保等重大战略实施。二是梳理代表建议,做到件件回复。要认真梳理归纳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及时将意见建议作出统计分析,确保意见和建议办理落到实处,做到件件有回复。要建立人大代表联络机制,主动上门走访,积极邀请人大代表视察法院、旁听庭审、见证执行等活动,向代表报送法院工作动态,全面展示法院各项工作业绩,有效发挥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对法院工作的推动作用。三是全面从严治院,锻造法院铁军。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定理想信念,铸牢政治忠诚之魂。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法院工作的“生命线”,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毫不松懈纠治“四风”,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铁规禁令,以零容忍态度严惩司法腐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狠抓党风廉政和纪律作风建设,始终如一对存在的问题不遮丑、不护短,坚决整治顽瘴痼疾,清除害群之马,努力锻造一支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忠诚可靠、清正廉洁的过硬法院队伍。

记者:在党史学习教育如火如荼开展之际,海东两级人民法院如何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

吴海燕:要积极打造以基层法庭为中心的基层法治治理体系,充分发挥司法便民的“桥头堡”作用,采取各种便民利民措施,推动基层法庭真正成为密切联系群众的连心桥、矛盾纠纷化解的排头兵、基层社会稳定的压舱石。坚持司法为民,满足群众司法需求,继续加大涉民生、涉企案件执行力度,常态化开展专项执行活动,推动海东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强化智慧法院建设,加强人民法庭信息化建设,全面推进“网上立案、网上送达、网上缴费”等一站式服务,方便群众诉讼,减轻工作压力。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通过上门办案、带案下访、巡回审判等方式,不断解决人民群众在“打官司”中的“急难愁盼”和堵点痛点问题,力促纠纷就地化解,减少矛盾上交。持续完善非诉纠纷解决机制,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推进分调裁审机制改革,提升诉源治理水平。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