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油嘴湾 吃住玩“一条龙”安排起来

——最美乡村海东游系列报道之四
2021-10-05 18:40:59 来源:海东日报社 点击:
时下,走进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东和乡麻吉村油嘴湾生态文化景区,入口处,正在盛开的黄菊让深秋的油嘴湾景区穿上了亮眼的“黄衫”。

再往里走,道路两旁摆放整齐的一排排酒坛,突显了互助县浓厚的酒文化。“景区内种植的花卉都是花期比较长的,就是为了能够在秋天也给游客提供一个赏花赏景的地方。”油嘴湾生态文化景区负责人任臣义表示,在景区内,不仅可以在偌大的花海间享受大自然的惬意,还可以品尝焪洋芋、搅团、洋芋津津等地道的青海特色美食,更能够亲身体验土榨菜籽油、制作洋芋粉的乐趣,既可以触动舌尖,也可以勾起游客儿时记忆里最纯真的美好。

油嘴湾生态文化景区位于威远镇至北山国家森林公园公路西侧,总占地面积1200亩。2017年,油嘴湾生态文化景区依托原生态自然环境资源和深厚的河湟文化底蕴,投资1800万元建设花卉观赏区、农事体验区、古窑洞文化体验区、乡村小吃区、山景民宿、游乐体验区等区域,建成集农事体验、田园观光、休闲娱乐、花卉观赏、住宿、餐饮、乡村旅居、文化体验为一体的乡村旅游景区。

“在近几年的发展中,景区大力开拓人文与自然、生态旅游开发与保护相结合的发展路径,发展乡村骑马场、高山滑道、丛林穿越、亲子乐园以及特色民宿体验等项目,深受省内外游客的青睐。”任臣义说,去年景区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投资400余万元,新建了一座高空玻璃桥、10米悬崖高空秋千、温泉民宿、摆渡桥及配套附属设施等。

记者看到,高空玻璃桥总跨度约150米,桥面总宽约1.3米,高差约40米,站在高空玻璃桥上,有的游客战战兢兢地走上去,胆小的甚至被吓得大叫,而有的游客却如履平地,轻松地走过玻璃桥,成为喜欢玩刺激项目游客的最爱。而从桥上向下望,一座座坐落在山腰间错落有致的小木屋,成为油嘴湾生态文化景区的一大亮点之一。

“我们的民宿小木屋是供游客租住的,住在这里,游客能够‘推门见景’,享受住在花海里的全新体验。”任臣义说,民宿小木屋有山景民宿和温泉民宿两种类型,进入小木屋中,里面装修简单、朴素,合理的空间布局及完善的基础设施,都能让来这里的游客“睡得香”。

住在小木屋里,望着窗外乡村的点点灯火,田园美景尽收眼底,还可以欣赏乡村的灿烂星空,这种将现代生活方式和传统民居相结合的方式,为游客提供了一个近距离接触乡村风情民宿的途径,也成为油嘴湾“吸金”的特色。

这个在小乡村里成长起来的大景区当然也少不了农耕文化体验项目。农事体验区是油嘴湾生态文化景区近年来打造出的最具特色的项目。

“我们把农事体验区分割成20平方米的小地,在每年4月初会以400元的租金‘认领’给城市家庭户,让认领户在春播秋收的过程中尽享农事乐趣,景区工作人员也会对认领户进行农业知识科普活动。”景区总经理陶延金表示,游客在农事体验区认领土地后,景区会全程为游客提供农业技术支持,在游客无暇顾及种植的农作物时,景区工作人员会无偿代为锄草、施肥、浇水等,到秋收时,游客不仅可以体验到收获的快乐,更可以将所收获的农作物带回家。

从以前的普通小乡村变成今日的省内知名景区,油嘴湾的变化不仅体现在吃、喝、玩、乐一体的综合性生态文化上,还体现在农户鼓鼓的腰包上。截至目前,该景区累计接待省内外游客70余万人次,实现景区门票、农家乐餐饮、乡村特色小吃经营、农副产品销售等综合收入近1700余万元,带动了麻吉村100余户260余人直接或间接参与乡村旅游业,农户人均增收1万余元,其中贫困户增收8000余元。

“国庆期间,我们将在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加大对景区内所有的游乐设施项目、摊位的食品安全及价格、景区消防等工作开展全方位排查检查力度,确保为广大游客提供节日期间安全的游玩环境和消费环境。”任臣义表示,今后,油嘴湾景区将统筹做好“油嘴湾之夜”夜游活动,努力提升夜间经济发展,把油嘴湾打造成为我市集乡村生态旅游、田园观光、乡村文化、康养体验为一体的特色乡村旅游目的地和河湟文化及乡愁体验地。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