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撒拉宴 舌尖上的美味等你来品

——最美乡村海东游系列报道之五
2021-10-06 10:19:53 来源:海东日报社 点击:
盖碗茶、干果9种、油炸面食5种、包子4种、碗菜、凉菜3种、热菜4种……看到这些,你会想到什么?没错,这些美食都被囊括在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的“撒拉宴”中。

这两日,撒拉尔故里民俗文化园的工作人员沈成义忙得不可开交,由于国庆期间游客量激增,如何让游客来了吃好、喝好、欣赏到更多的撒拉族文化成了他最重要的工作内容。“2017年我们开工建设,主要建设了游客接待中心、民俗博物馆、婚俗体验馆、友谊之星——观光塔、牌楼、撒拉尔印象建筑、广场、撒拉八工民居体验展示、扶贫产业街等,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总投资2.18亿元。”沈成义表示,2019年7月,撒拉尔故里正式运行。经过两年的发展,如今的撒拉尔故里已经成为循化的标志性建筑,也成为循化县撒拉宴做得最好的地方之一。


撒拉尔故里民俗文化园坐落于街子镇,主要以撒拉族食物为“主打菜”,同时也涵盖了不少文化展示,撒拉宴就是这里的主打菜。“撒拉宴菜品多,而且做得很精致,是我们文化园的主要特色。”沈成义说。

从刚上桌的干果、盖碗茶,到结束时的一碗面片,撒拉宴囊括了几乎所有的撒拉族美食,总共有30多道菜,每一道都是撒拉人民最拿得出手的精品菜系。循化更有“撒拉宴每盘菜只需动一筷子就能吃饱”的说法,足见其品种之丰盛、种类之繁多。

刚坐上桌,一碗喷香的盖碗茶先端了上来,“刮碗子”是循化人生活的一部分,饭前来个“碗子”一边喝,一边等后续的菜品逐一登场是循化人外出吃饭时的仪式感之一。盖碗茶后,核桃、杏仁、葡萄干、瓜子、蜜枣、桃干、杏脯等9种干果纷纷登场,此后,在撒拉族饮食文化中,最突出的清真面点就要开始亮相了,撒拉族在招待客人或逢佳节之时,撒拉族妇女都会做各式面点,主要有油香、馓子、油果、蜜馓、蜜果、花花、糖包、肉包等。

“油饼、馓子、油香平时吃得比较多,油炸糕就是吃撒拉宴的时候和有婚丧嫁娶的时候吃一吃。”循化县的当地群众表示,油饼是撒拉族人民敬客必不可少的食物,端上桌的油饼都炸得金黄,外表酥软扁平,咬下去仿佛略微炸过的面包一般,吃下去满口都是油酥酥的,但是在撒拉宴中,最有特色的油炸食品要属油香了。


油香是撒拉族在举行婚礼时,家家户户的必备食品之一。炸油香时,整个村子都充溢着油香的香味,撒拉族的油香种类较多,有圆形、方形、桃形、菱形、三角形等形状,形状根据主厨的手艺而变化。撒拉宴中的油炸糕也不得不提,它是撒拉族群众款待宾客的一种自制食品,炸熟时变成各种形状的糕点,上面适量地撒点蜂蜜或白糖,吃起来别有一番风味。

油炸食品过后,上桌的包子虽是撒拉族人家日常的吃食,但是在撒拉宴中,“撒拉包子”却永远是主角。撒拉宴中的包子主要有白萝卜包、胡萝卜包、土豆包,虽然看上去都差不多,但是味道却不尽相同。拌好馅儿、擀好皮,经过撒拉族妇女的巧手揉捏,一个个白白鼓鼓的包子立马在眼前出现。心灵手巧的撒拉族妇女对砂糖包也做了进一步的改进,改进后的糖包因外形酷似蜂巢而被撒拉人称之为“蜂窝糖包”,每个“蜂窝”里还要放上几个颜色各异的果干作装饰,虽然味道与普通糖包无差,但其精致的外观总能让初次见到的人们赞叹不已。

接着上桌的是“碗菜”,也就是青海人常说的“熬饭”,这道菜的碗是普通的大口碗,碗里是由羊肉、大白菜、土豆、粉条煮成的各种“杂烩”,这道菜上桌后,就意味着撒拉宴中的“硬菜”就要登场了。

炒羊筋、油炸土豆片、辣子炒肉、干煸羊肠等一系列菜品都是撒拉宴中的主角,其中最有特色的莫过于辣椒炒肉了。撒拉宴的辣椒炒肉多选用循化线辣椒,与牛肉混合一炒,一道鲜香的菜品就上桌了。眼下,正是循化线辣椒采摘的最佳时节。从采摘再到后厨烹饪,一道菜品从田间到餐桌,都是能用肉眼看得见的品质和新鲜。


撒拉宴最万众瞩目的就是极具特色的土火锅了。撒拉族每家都有一个这样的火锅铜锅,粉条、油豆腐、牛肉……依次摆进去,倒上熬好的肉汤,盖上盖子,等着锅烧开就可以吃了。不管是寒冷的冬季还是略带凉意的秋天,一碗热腾腾的土火锅汤,绝对不能错过。

“我们现在日接待量在80桌左右,一桌能坐12人左右,完全能够满足游客需求。”沈成义说,撒拉宴里面的菜品很多,许多人都是慕名而来品尝的,但是“硬菜”还没上,就已经吃饱了。在撒拉尔故里民俗文化园,除了吃撒拉宴,还能体验撒拉族婚礼,观赏撒拉族文化,也能在黄河岸边欣赏到水文化……这个国庆,富有浓郁风情的美味撒拉宴在循化等着你!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