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海东织牢社保基金管理“安全网”

2021-10-21 10:00:56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本报讯(记者 陶成录)今年以来,海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不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为契机,始终把社保基金安全作为民生工作的“生命线”,不断强化问题导向、细化工作措施、系统推进落实,进一步强化社保基金全方位监管、全过程跟踪,着力织密织牢社保基金管理“安全网”,守好老百姓的“养老钱”和“保命钱”。
海东市人社局充分发挥市县区政府主导作用,及时向市委市政府专题汇报,主管副市长作出了“聚焦三项养老、紧盯三个环节、做到三个必查、实现三个成效”的批示,市县区人社、社保部门一体部署、一体推进,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综合整治工作体系,做到了省厅有部署、市局有行动、县区有举措。
同时,紧紧围绕“以社保基金为主、兼顾其他资金安全运行”的目标,及时组建社保基金管理、稽核、业务经办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基金风险防控联动工作机制,形成“人社局牵头、社保局抓总、就业局配合、各县区实施”的工作模式。通过召开市政府专题研究会、市纪委监委专题汇报会,全市人社、社保系统专项部署会、工作推进会、进展通报会等专题会议,分阶段、分步骤、分领域制定10项工作方案补齐10项短板,有力增强社保基金管理风险排查整治能力和水平。按照社保基金管理风险县区自查、市级互查的方式,对10个方面45条指标逐项逐条进行排查,查找问题漏洞及根源,摸清风险底数,确保风险排查工作不留死角、不走过场。
对涉及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的疑似风险数据采取“交叉轮检、巡回核检、回头反检”的方式进行全面核查,核查核实各类风险数据1.1万条,整改问题数据900余条,核查率100%、整改率99.65%。针对风险类型,按照类别制定防范措施,完善防范制度,建立长效监管机制,进一步堵塞风险漏洞。结合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行动,聚焦关键业务、关键环节、关键岗位,重点对待遇核定、待遇发放、基金财务管理、社保卡管理等高风险业务进行实时监督检查,并对重点经办人员进行轮岗调整。同时,在全市范围内进行拉网式、地毯式排查整治,对死亡冒领、重复领取、在押服刑人员违规领取社保待遇等,进行分类施策、精准核查追缴,做到不漏一人,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落实落细。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