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市人大常委会强化自身建设提升履职能力

2021-12-07 09:27:46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本报讯(记者 陶成君 通讯员 王亮)今年以来,海东市人大常委会始终把提高代表素质能力、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作为人大工作的重要基础和关键环节,不断提升代表服务保障工作水平,创新代表工作方式方法,增强代表履职能力,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海东市人大常委会把代表学习培训作为提升代表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的重点工作来抓,及时举办市三届人大代表第一期培训班,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如何提高代表的履职能力和水平等课程,使新任人大代表进一步了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明确人大代表职责任务和工作要求。

同时,市人大常委会主动围绕全市美丽乡村建设、公安治安工作、河湖长制落实情况等重点工作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省、市、县人大代表深入基层开展专题调研。在美丽乡村建设调研中,代表们实地察看了乡村绿化亮化、路网硬化、公共交通等一系列惠民工程;在全市公安治安工作调研中,代表们察看了“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情况,深入了解我市公安治安工作情况。市人大常委会针对代表在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相关部门印送审议意见,为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助推相关工作开展。

此外,高度重视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工作,通过健全完善代表建议交办、督办机制,切实推动代表建议落实,尤其是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建立了市级领导领衔督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全员督办,专门委员会对口督办、人大代表参与督办的“大督办”工作机制。市二届人大九次会议期间受理代表意见建议67件,市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收集整理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12件,均已通过交办会及时转交至政府及各承办单位办理。对审议工作报告时提出的134件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作为工作参考转送“一府两院”。同时,确定8条具有代表性的、群众反映强烈的建议作为重点督办建议,由常委会领导牵头,各专门委员会重点督办,力争在办理质量上有新提高、办理实效上有新突破,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