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海东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发展

2022-02-13 11:40:37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本报讯(记者 李富生)过去一年,海东市紧扣高质量发展“急需”、民生关切“急所”和营商环境“梗阻”,以钉钉子精神推动改革向纵深发展,努力为“五个新海东”建设注入活力动力。

海东把稳改革发展“方向盘”,坚持把加强和改善党对全面深化改革的领导作为推动发展的定海神针,将改革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系统谋划97项改革任务,有力推动改革工作奋力前行、积厚成势。市委主要领导以身作则、带头履责,牵头推动“镇改办”、公立医院改革等6项重大改革任务,做到重要改革亲自部署、重大方案亲自把关、关键环节亲自协调、落实情况亲自督察。各市级领导勇当改革的急先锋,主动担责履责,及时研究谋划,14名市级领导领衔推进30余项重大改革任务,使改革更加精准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

立足海东三大历史转变期,海东聚焦社会稳定、城市建设等中的难点、堵点问题,绘制改革发展“工笔画”,不断强化顶层设计,推动改革攻坚突破。强化市域社会治理,明确市域治理的“五大机制”和“十大工程”,细化175项评价标准,形成可操作、可量化、可考评的工作体系。强化核心城区建设,全力推动河湟新区与乐都、平安同城规划、组团发展,城市建成区面积达80平方公里,城市更新全面提速提质。强化生态文明建设,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高标准完成两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提前完成祁连山南麓海东片区262个问题图斑整治。

海东坚持把为人民谋福祉作为改革发展的使命所在,答好改革发展“惠民卷”,以人民立场推进医疗、教育等改革工作走深走实,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改革发展红利。深化教育体制改革,推动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发展,全面改造提质城市核心区校园环境,教育基础设施建设走在全省前列。加快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依法关停72所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双减”工作平稳有序,控辍保学工作得到国务院和教育部的高度认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市第一人民医院提档升级,新建市第二人民医院投入运营,1587个村级卫生室全面建成,市县乡医院远程诊疗系统全覆盖,互助土族自治县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多次得到国务院和省政府通报表扬。深化“放管服”改革。健全防范、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的长效机制,全市市场主体总数达10.7万户,市场主体活力不断释放。深入实施“审批破冰”工程,精简审批事项34项,压缩办理事项40份,即时办理130份,真正做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此外,凝练创新总结提出“耕读传家、崇德尚美,团结互助、守正笃实,艰苦奋斗、勇闯天下”的海东精神,极大提振全市人民奋勇向前、干事创业的信心,也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设“五个新海东”提供不竭的精神力量。打造对外开放新格局,“青海海东—西藏日喀则—尼泊尔”公铁联运南亚班列正式发车,曹家堡保税物流中心(B型)升级加快推进,海东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9710”跨境电商B2B出口业务正式开通,外向型商贸流通服务体系持续完善。深入挖掘、保护、传承和弘扬河湟文化,高标准建成河湟文化博物馆,健全文化遗产资源档案和保护利用目录,河湟文化保护工作进入法治化、长效化轨道。高水平举办青海省第七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集中展示河湟文化和海东风情,实现“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的综合效应。注入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坚持走低碳、绿色、循环的新型工业化路子,青海零碳产业示范区加快建设,四大传统产业持续转型升级,四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将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化隆回族自治县、循化撒拉族自治县纳入全国分布式光伏试点名单。青绣总部建成运行,“青海拉面”入选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产业数字化平台投入运营,平安区10.42万亩富硒地块获得“全国首批天然富硒土地”认证,新发展动能不断积蓄。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