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我市农业生产劲吹“绿色风”

2022-03-10 10:18:36 来源:海东日报社 点击:
□本报记者 胡生敏 通讯员 毛才庆

“有机肥送得真是太及时了,现在正是给农田施肥的大好时机。”近日,一辆辆满载着生物有机肥的大货车驶入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各乡镇,将有机肥免费送到田间地头,获得了不少农户的点赞。

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指出,持续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推进农业绿色发展。为进一步深入了解有机肥施用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国家统计局海东调查队日前在乐都区开展了有机肥施用情况专题调研。据悉,本次专题调研抽取了乐都区3个乡镇5个村50户农户,通过入户问卷调查、座谈交流等形式了解农户有机肥施用情况,所选调查户涵盖川水、浅山、脑山地区。

据调查,90%的农户表示施用有机肥后化肥施用量减少,10%的农户表示施用有机肥后化肥施用量并未减少,主要是认为有机肥效果不明显,以及部分农户种植蔬菜,为了使蔬菜长势好,追肥量较大。

“种植成本下降了,农户经济负担减轻了。”据海东调查队调查人员介绍,由于近年来尿素、二胺等化肥价格上涨明显,特别是今年二胺价格上涨到每50公斤210元左右,农户对政府免费提供有机肥政策十分欢迎。90%的调查对象表示,由于近年来政府免费提供有机肥,自行购买施用化肥数量有所减少,种植成本下降,80%的调查户表示种植成本下降每亩100元以下,10%的调查户表示种植成本下降每亩100-200元之间。同时,42%的调查户表示由于农业种植收益小,政府免费提供有机肥减轻了种地经济负担。

长期过度施用化肥,会导致土壤板结、酸化严重、结构不良、肥力下降,有机肥含有大量有机质,对改良土壤结构、提升耕地地力有明显作用。在此次调研中,被调研对象均表示,使用有机肥后土质明显松软,肥力有所改善。同时,作物长势较好,产量有所增加。

“据估计小麦每亩能增产50公斤左右,油菜籽每亩能增产30公斤左右,马铃薯能增产250公斤左右。”调查员表示,该部分调研对象主要集中在川水地区,能按时给农作物浇水,对有机肥有效果较为认可。

此次海东调查队对乐都区开展有机肥施用情况专题调研,仅仅是海东市做足生态文章打造海东绿色农业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海东市深入落实新发展理念,把农业绿色发展摆在突出位置,推进减量增效、绿色替代、种养循环、综合治理等工作,全力落实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区建设各项措施,推动绿色生态农业发展。

为不断提高农民群众绿色发展意识,海东市将进一步加强宣传力度,让农民充分认识过度施用化肥农药对环境和人体健康的危害,认识到有机肥是减少农业污染、提高土壤肥力、打造绿色农产品的重要手段,引导农民树立环保意识及绿色施肥理念。同时,引导农民积极积攒农家肥和利用杂草、秸秆沤肥,实施秸秆还田,开发有机肥肥源,提高农家肥使用率。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