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三河水滋润青海东大门

2022-06-23 09:19:11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本报记者 胡生敏 通讯员 杨旭 摄影报道

这里是黄河、湟水河、大通河的出省地,也成就了青海东大门的一项项互济八方的水源工程,一缕缕流进千家万户的甘甜清泉,一条条通向田间地头的纵横水渠……这一幅幅图景,是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水利建设成就的鲜明印记。

近年来,民和县水利局紧扣高质量发展的时代主题,积极践行新时代治水方针和水利工作总基调,大兴水利项目,积极应对旱涝灾害,全面推进河湖长制,加大水资源保护力度,让水利发展成果惠及普通群众,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支撑和保障。

兴水:工程建设硕果累累

满坪水库工程是一座以农业灌溉及农村人畜供水为主的小Ⅰ型水利工程。该工程于2016年7月开工建设,预计今年10月底竣工验收蓄水,工程竣工使用后,将解决三个乡镇28个村的3.5万人口和4.77万(头/只)牲畜饮水,以及满坪镇和前河乡257.5公顷水浇地灌溉缺水问题。

记者了解到,满坪水库大坝采用清华大学自密实堆石混凝土技术,是我省首例应用该技术的大坝工程。在水利工程建设过程中,民和县水利人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大力推广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提高了施工效率和工程质量。

满坪水库工程仅仅是民和县水利工程建设的一个缩影。数据显示,目前,全县已建成水库9座(小Ⅰ型5座、小Ⅱ型4座),在建水库1座,涝池69座,蓄调水能力1968万立方米,水电站8座,小型泵站96座,淤地坝39座,堤防长197公里,农村集中式供水工程83处,建成人饮管网4521公里,安装智能水表10929个,农村供水工程总受益人口达43.92万人,灌区灌溉渠道430.8公里,灌溉面积达17.71万亩。

治水:生态底色愈加浓厚

河道两岸垃圾少了,水更清了,岸更绿了,景更美了,河道更健康了。水库水质逐渐好转,城镇、农村生活环境变好了……一个个变化印证着民和县治水的成效。

“污染在河里,根源在岸上”。自河湖长制工作开展以来,民和县水利局立足河湖实际,统筹上下游、左右岸,实行一河一策、一湖一策,全力解决好河湖管理保护的突出问题。同时,积极探索建立“河湖长+检察长”“河湖长+互联网”工作模式,扎实开展“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清河行动”专项整治行动,实现了河湖旧貌换新颜。

在中小河流治理工程中,民和县水利局坚持生态优先,合理布局,按照提高防洪标准、稳定河流岸坡、顺应自然状态、美化沿河两岸的生态治河理念,对县域内黄河民和段、湟水河干流、隆治沟、前河沟等主要河流沟道进行防洪治理,累计完成防洪堤修建130.27千米,实现了治理一段河流、造福一方百姓、建设一处景观的水生态文明建设目标。

通过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黄河水质优良率达到100%,湟水河民和桥出省断面水质稳定达到四类标准,河流沿岸人民群众满意度、幸福感日益提升。

用水:涓涓清流润民心

“以前最害怕洗衣服或者家里来客人,因为挑一次水太不容易了。现在家家户户通了自来水,安装了智能水表,我们再也不为用水发愁了。”民和县川口镇东垣村村民孙长福说。

20世纪90年代,水问题曾一度成为民和县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致富的“痛点”。近年来,民和县水利局持续强化农村饮水水量、水质、方便程度、供水保证率四项指标管理,全面提升农村饮水保障水平。“十三五”期间,累计投资2.8亿元,实施14个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截至目前,已建成蓄水池655座、水厂8座、净水室14座、各类阀门井6284座。水质检测能力从原有的28项提升至满足标准的42项,全县供水保证率已达90.4%,集中供水率、自来水普及率、水质达标率均已达到100%。

潺潺清水流进千家万户,润泽百姓心田;条条渠道通向田间地头,灌溉希望田野。日前,村民马占才打开沟渠上预留的缺口,一股清流缓缓流入田地,滋润着翠绿的油菜苗。

2012年11月,民和县总投资3.4亿元,惠及官亭、中川2个乡镇20个行政村,设计规划灌溉面积达到56733亩的积石峡水库灌溉工程在万众期待中正式开工,2016年12月,工程全面完工并通水,工程性缺水的三川地区不再为水所惑、为水所困。同时,民和县水利局大力推进小型农田水利建设,全面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东垣渠、马家河、米拉沟等7个灌区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顺利完成,完成改革总面积达10.42万亩。不断完善农田水利设施运行管护机制,全力保障粮食安全、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农业水利发展的生机与活力不断增强。

水利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是改善民生的重要支撑。今后,民和县水利局将抓住机遇,在解决矛盾最为集中、问题最为突出、群众最为需要的水利问题上下功夫,把群众利益作为首要目标,把群众满意作为根本标准,把工作抓实抓好,努力形成保障民生、服务民生、改善民生的水利发展新格局,让人民群众切实享受到水利建设的成果。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