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青海地区龙文化之四:龙见于长宁

2024-04-15 09:48:29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张旻

从西晋时期开始,大量的鲜卑人进入中国北方,先后建立了北魏、前燕、西燕、后燕、西秦、南燕等政权,其中秃发氏从塞北先迁徙到河西立足一百多年后,又从姑臧(今甘肃武威)迁到河湟,建立了青藏高原最早有完整国家制度的政权——南凉。南凉都城在今海东市乐都区,首领秃发乌孤没有称帝,以“武威王”自居,旨在把整个河西和河湟纳入其统辖,秃发乌孤喝醉酒从马上摔下来,摔成重伤,弥留之际他因为儿子还小,让弟弟利鹿孤继承王位。利鹿孤本人很有作为,把南凉的政治机构建得跟中原政权一样,有六曹机构,相当于六部,基本上有国家雏形,当时南凉国文武官员很推崇他,再三劝他称帝,他始终不肯。《晋书》记载出现了这种祥瑞之兆:“利鹿孤立二年,龙见于长宁,麒麟游于绥羌,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南部地区,绥羌是今天西宁的南川,故南川河至今叫麒麟河,麒麟湾就是古名今用。造祥瑞之兆是古代普遍玩法,陈胜、吴广起义就让人安排在鱼肚子出现“陈胜王”的字样,让人学狐狸的声音大喊:“大楚兴,陈胜王。”南凉官员们用“龙见于长宁”祥瑞是有原因的,利鹿孤没掌握南凉大权之前是西平公,所以把龙和麒麟出现的祥瑞安排在他的封地长宁川和绥羌川。利鹿孤倒也清醒,没有立即称帝,而是把都城迁到了西平,因长宁和绥羌都归西平郡管辖。

长宁川是今天大通县老爷山以南,城北区以北的川谷。它背靠老爷山,东西两侧山脉环抱,山川地形似不规则马蹄状。马蹄形山川因三面环山,气候温暖,聚水避风,易守难攻,此种地形容易产生独特的文化现象。公元前111年,西汉将此地纳入中央政权版图,并在此设置长宁亭,后来两千年中改为长宁县、长宁驿、长宁堡、长宁乡等不同行政建置,现在为长宁镇,这是青海省沿用最古老的一个行政地名。1973年,在长宁镇上孙家寨村的田野上出土马家窑、齐家、辛店、卡约等史前时期墓葬遗址1112座,汉、魏、晋时期墓葬182座,共出土石器、彩陶、玉器、金银器、钱币、木简等文物3万余件,其中舞蹈纹彩陶盆、汉匈奴归义亲汉长印、安息国单耳银壶收藏在国家博物馆中。国博中来自青海的文物共四件,三件就来自长宁的上孙家寨。在墓葬群出土了西汉昭帝时期的一面铸有四条螭龙的铜镜,这是青海地区出土最早的龙纹图形。螭龙指无角龙,是西汉时期人们普遍喜欢的灵瑞图案。出土的还有王莽时期的四神规矩铜镜,四神就是青龙、白虎、玄武、朱雀,也称四灵、四象,王莽时期青龙与白虎、玄武、朱雀灵瑞形成系统的神兽崇拜,并配以方位,广泛应用于建筑、堪舆、军事等方面。上孙家寨东汉、魏晋时期的墓葬中出土了有龙虎、凤凰等图案和形象的铜镜、熏炉等陪葬品,其中填有龙纹的铜镜16面,铜壶1件。龙纹数量在青海各考古遗址中是最多的。

这说明在南凉政权制造龙祥兆时,龙已经在长宁被人们热爱了四五百年了,“龙见于长宁”不是利鹿孤的手下人们凭空虚造,而是根据河湟地区由来已久的龙崇拜文化而精心策划的。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