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靠谱的文艺

2024-04-15 09:49:42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雄 子

理解“靠谱”一词的关键,是理解其中的“谱”的含义。“谱”一般是指公认的准则、规范。社会普遍的认识里,靠谱的人具有谦逊真诚、稳重踏实、诚实守信等特点,有“事不避难,义不逃责”的担当,是值得相信、托付事情的。可见,靠谱是一个人的高配品质。当然,靠谱不只关乎为人,也是对其从事包括文艺在内的许多工作的基本要求。

一个爱好文艺的人,既要做靠谱的人,也必须努力去做靠谱的文艺。对文艺靠谱的要求,既是文艺自身的发展规律的本质要求,也是文艺在不同的社会发展历史时期的使命要求。我们知道,与许多事物一样,任何文艺形式也有其必得尊重和遵循的内在的发展规律。文艺是为社会大众服务的,是“国民精神所发的火光,同时也是引导国民精神的前途的灯火”(鲁迅语)。

靠谱的文艺必得有可以引导人灵魂的内在思想。这是文艺作品存在的价值和意义,也是文艺作者创作的宗旨。面对同样的文艺作品,社会大众有内行和外行之分。一般的接受过程是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靠谱的文艺应该是不仅仅有热闹,还需要有门道可看。这门道包括作品在本质上表现了什么,是如何表现的等方面。门道里包含有符合文艺规律的历史沉淀下来的最有价值的东西。低俗的东西往往缺少可供欣赏的门道。文艺的旁观者可以看热闹,但文艺创作者的工作不能只是为了博得一笑,靠谱正是对其文艺专业技能的基本要求。

文艺绝不是信马由缰,更不是信口雌黄。一些人看老师拿毛笔写书法,不去研究其内在的规律和价值,就自以为是地以为不需要必要的理论学习作前提,只要识字就能欣赏书法,只要拿毛笔在纸上写字就是书法,甚至以为只要天天拿毛笔在纸上挥洒,成为大师都有可能。看诗人写诗,以为普通文字分行了就是现代诗,以为篇有定行、行有够数的字就是格律诗。这里面有天大的误会。有些人盲目辛苦了许多年甚至大半辈子,但出示的所谓书法作品形如枯枝干条,毫无生机;所谓诗歌味同嚼蜡,既无意趣也无理趣,终会贻笑大方。殊不知,能够随心所欲地进行艺术挥洒的人,往往是先前正确理论指导下花费了巨大的时间和精力使然,是文艺修养达到高级境界的行为,绝不是连门都没有进入者的邯郸学步。

“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冰心语)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靠谱的文艺,是文艺工作者扎实的科学化实践的成果。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