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读懂冬季健康警报正确预防心血管疾病

2020-01-02 14:50:29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数九寒冬已经正式开始,天气越来越寒冷,心内科人潮涌动,很多人疑问,为何冬季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发季节呢?患心血管疾病对身体健康危害不言而喻,那么日常生活中我们该如何预防心血管疾病?预防心血管疾病吃什么好呢?今天,小编就带大家读懂这份健康警报,正确预防心血管疾病。

为何冬季易患心血管疾病

温度低

在寒冷的温度下,心跳速度会加快,会进一步使血管收缩让血压升高,而这个过程就会导致心脏负荷增大,如果心脏承受不了,就会引发心绞痛和心梗。有相关数据显示,如果气温每次下降十度,心脏病发病的概率就会上升百分之七。

预防方法:想要避免这种原因引发的心血管疾病就需要做好保暖工作,在气温非常低的时段里,一定要保障室内温度适宜,尤其是中老年人,出门时一定要穿戴得暖暖和和。

血压波动大

冬天,随着温度的变化,人体内的激素分泌也会发生变化,比如室内室外温度差异比较大,这个过程中就很容易出现血压波动,尤其是中老年人本身身体的调节功能弱,血压波动会更加明显。如果血压总是上下波动就会导致动脉硬化的形成,严重的还会导致心绞痛和脑血管疾病出现。

预防方法: 高血压患者一定要做好血压的控制,要坚持服用药物,不要擅自停止用药或者改变药物的使用剂量。高血压患者也要知道,在不同的季节,控制血压的药物计量是不同的,因此一定要做好血压的监控,当出现头痛、头晕时,一定要及时就诊,需要了解是否要调整药物剂量。想要保障血压稳定,还有一个方法就是避免身体骤冷骤热,出门的时候一定要多穿,进门如果温度太高也需要适当减少。

血胆固醇含量升高

高胆固醇血症的出现跟心脑血管疾病的出现概率也是息息相关的,因为人们在寒冷的时候更加容易摄入高热量的食物,如果不能控制好血胆固醇的水平以及甘油三酯的浓度,也会增加心脑血管疾病发生率,引起卒中。

预防方法:在天气寒冷的时候千万不要由着自己的嘴巴,不能因为穿得多看不出身材就肆无忌惮地吃,越是这种情况下越发要保障健康的饮食,同时还需要适量运动,这样才可以避免心血管疾病出现。

预防心血管疾病吃什么好

花生 花生中营养丰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类、纤维、维生素等,这些物质有抗氧化性、抗炎性,可以维护心脑血管健康。

大蒜 大蒜一直是人们用于治疗疾病和健康保健的药物之一。一般认为,大蒜具有抗氧化和抗菌等作用。除此之外,大蒜可促使体内产生一种松弛血管、增加血流量、防止血液凝结和产生被氧化的化合物,所以大蒜对预防心血管疾病有促进作用。

玉米 玉米中含有丰富的脂肪,脂肪中有高含量的不饱和脂肪酸,这有助于人体脂肪及胆固醇的代谢,可以减少胆固醇沉积,软化动脉血管。

苹果 苹果富含多糖果酸及类黄酮、钾及维生素E和维生素C等营养成分,可使堆积在体内的脂肪分解,对推迟和预防动脉粥样硬化发作有明显作用。

海带 海带中含有丰富的岩藻多糖、昆布素,这类物质均有类似肝素的活性,既能防止血栓又有降胆固醇、脂蛋白、抑制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

洋葱 洋葱含有一种较大强度扩张血管作用的前列腺素A,它能舒张血管,降低血液黏度,减少血管的压力,同时洋葱还含有二烯丙基二硫化物和含硫氨基酸,可增强纤维蛋白溶解的活性,具有降血脂、抗动脉硬化的功能。

西红柿 西红柿含有多种维生素和维生素芦丁,它可以提高机体抗氧化能力,保护血管弹性,预防血栓形成。

茄子 茄子含丰富的维生素P,它是一种黄酮类化合物,有软化血管的作用,还可增强血管的弹性,降低毛细血管通透性,防止毛细血管破裂,对防止小血管出血和降血压有一定的作用。

注意这些事项

用冷热水交替洗手

冷热水的交替刺激能够起到调节、改善神经系统的兴奋性,促进新陈代谢,帮助代谢废物排出的作用。尤其,外部不同的温度可以让血管经历扩张收缩的交替变化,并带动全身的一系列变化,就好比血管也在做“健身操”一样。

老年人的身体状况,并不适合接受强烈的刺激,否则很可能导致心脑血管意外的发生,所以在洗手时,热水温度最好保持在40℃左右,冷热差异不要超过20℃。

坚持运动

老年人要积极参加体育锻炼,也可以做力所能及的体力劳动,但应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不宜剧烈,每天最好坚持30分钟以上,可一次性完成或分三次,每次10分钟,依个体条件,可选择慢跑、保健体操、干家务等运动方式。

懂得自我调节

长期忧郁或持续地紧张情绪,可刺激交感神经兴奋,易致心跳加快、血管收缩、血压上升、血流减少,故平时应避免精神紧张和烦恼焦虑,注意培养良好的兴趣爱好,调节好自己的情绪。

切忌吸烟

香烟中的一氧化碳会造成血管壁内皮细胞缺氧,促成动脉硬化。此外,烟中的尼古丁还可以使高密度脂蛋白减少,低密度脂蛋白增加,从而加重动脉硬化。

怎样预防心血管疾病

气温急剧下降时,心血管疾病频发,我们要注意,千万不要做这些事情,再来给心脏“添堵”。

晨练太早

每天清晨6点至11点这段时间里,人的血压会上升,心率会加快,心脑血管病患者要避免在这期间剧烈活动。

据相关研究,70%至80%的心脑血管病猝死发生在凌晨4点至上午10点之间,这段时间被业内称为心脑血管病的“魔鬼时间”。

大口大量补水

如果喝水太快,水分会快速进入血液,在肠内被吸收,使血液变稀、血量增加,很容易加重心脏的负担,尤其是患有冠心病的人,会出现胸闷、气短等症状,严重的还可能导致心肌梗死。建议喝水要少量多次,每次喝100至150毫升即可。

运动后立即喝冷饮

很多人在运动出汗后,通过饮用冰饮来降温,这虽然会带来短暂的舒适感,但对身体负担极大,因为在剧烈运动后,心跳加速、毛细血管扩张,进而造成血压低、大脑供血不足,如果马上喝冷饮,会造成血管迅速收缩,心脏、大脑等脏器的耗氧量增加,引起血压波动,容易诱发心脑血管意外,尤其是心梗。建议运动过后缓步走一走,平稳一下情绪和身体机能,然后再适量补充一些淡盐水等。

(时报记者 王学玲 整理)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