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挑选年货少精鲜全

2020-01-20 10:18:09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刘孝谊

随着年关临近,各路商家都在办“年货节”,家家户户也都在忙着办年货,“舌尖上的年货”自然是其中的重头戏。那么,如何选择美味、健康、安全的“舌尖年货”呢?在这里送给大家四个字——“少、精、鲜、全”。

少 ——数量要少

选购年货时一定要理性,控制购买数量。现在市场供应充足,每一种年货不要购买太多,以免春节期间吃不完,日后变质过期,造成浪费。可根据春节期间家庭人员及客人多少,先做个计划,按计划购买。一般来说,鸡鸭鱼肉够吃到元宵节即可,每人每天150克左右;坚果、零食每人每天25至50克;蔬菜够吃5至7天,天气好还可以少点,总量人均每天500克左右,水果每人每天250至500克。不要因为担心涨价而买太多的蔬菜,以免放久了不新鲜。

精 ——精挑细选

年货应到正规商店、超市和集贸(农贸)市场选购;应选择有品牌、有信誉、取得相关认证的食品企业的产品;条件允许,可多选择有认证的“绿色食品”“有机食品”。

选购猪、牛、羊肉

一看是否有动物检疫合格证明,胴体上是否有红色或蓝色滚花印章;好的猪肉应是表面不发黏,肌肉细密而有弹性,颜色自然鲜红,用手指压后不留指印,并有一股清淡的自然肉香味。

新鲜的牛肉呈棕色或暗红,剖面有光泽,结缔组织为白色,脂肪为黄色,肌肉间无脂肪杂质;新鲜的羊肉,肉质较坚实,颜色红润,纤维组织较细,略有些脂肪夹杂其间,略有膻味。

选购熟肉制品时,应检查外观是否出现“胀包”或破包;不要选择颜色过于鲜艳的肉制品。尽量少吃熟肉制品。

选购鸡、鸭

选购活鸡活鸭等活禽时,应选择毛色鲜亮、羽毛丰满、活泼好动、个头居中禽类。选购已经杀好了的鸡鸭,首先要看眼睛,新鲜鸡和鸭的眼球饱满,眼睛色泽明亮,且眼睛呈全开或半开状,表皮不黏手;新鲜的鸡鸭肉除了本身腥味之外,没有臭味、刺鼻味等异味。

选择鱼类水产

应购买鲜活的水产品。在买鱼的时候,尽量要挑选活鱼。没有活鱼时,要闻一下鱼是否有异味或臭味,还可以用手指按下鱼的身体部位,如果鱼肉比较硬,说明鱼刚死不久。选购冰鲜鱼时,重点看三个部位:鱼眼、鱼鳃、鱼的肛门。新鲜的鱼眼球突出,光洁明亮,不新鲜的鱼眼灰暗无光;新鲜的鱼鱼鳃呈鲜红色,肛门收紧不突出。

购买蔬菜、水果

优先选用当地、当季的新鲜蔬菜水果,尽可能选择多个品种蔬菜(叶类、茎类、花类、瓜类、根类等)、菌藻类(蘑菇、木耳、海带等)、水果类。

选购蔬菜、水果时,最好选一些绿色、红色、黄色、紫色、黑色等颜色深、气味重的蔬菜水果。购买蔬菜、水果时,不要买有异常气味、颜色异常或形状异常的。

购买干货、坚果

选购干货时,一要闻气味:如发现气味不对,可能是假货;二看颜色,经硫磺烟熏的干货颜色跟平常颜色不一样,比如烟熏过的银耳外观色泽雪白,没有烟熏过的为白偏黄色;三看是否完全干燥,有无发霉。可用手去摸,感觉干货的干燥程度。此外,在挑选时要留意是否有虫蛀。

鲜 ——鲜字当先

无论品质、口味和营养,新鲜的年货食物都要胜过一筹。买回来的年货食物要做初步处理,清洗、包好后冷藏或者冷冻保存,尽量保鲜,并及时食用。

全 ——品种齐全

品种要齐全,传统年货以肉类等动物性食物为主角,最易忽视的是蔬菜、菌藻类,其次是杂粮、杂豆、薯类,以及大豆(黄豆、黑豆、青大豆)及其制品,还要记得买些奶类(酸奶)。酒类、含糖饮料要少买,可以现做一些豆浆、玉米汁、果蔬汁、粥类、甜品等。

年货应该多样化,特别在春节期间,无论是年夜饭还是节日便餐、请客,吃肉太多是普遍现象,更需要蔬菜水果、杂粮薯类来搭配、补充,这样营养更合理,有利于健康。

过年打扫卫生有妙招

年关将至,很多家庭都要打扫卫生,很多平常打扫不到的地方,此时都要彻底清洁一遍。以下,小编给大家整理了一些小妙招,可以让家里变得更干净。

清洗白色家具

擦白色家具的时候,在毛巾上挤一点牙膏,然后反复擦拭那些有污渍的地方,这样不仅能起到漂白的效果,还能使家具的表面更有光泽。

清洗地毯

如果用机器洗很不方便,可以试一下撒点水在上面,用干抹布擦拭一遍,再在有污渍的地方撒点食盐,等食盐渗入污渍后用吸尘器清理一遍,污渍就会被轻易带走。

清洗灶台

灶台上面最多的就是油污,我们可以先在盆子里加入热水,然后在里面放入一块肥皂,等到肥皂稍微融化一些,将肥皂拿出,用做好的肥皂水进行擦洗就行了。

清洁油烟机

清洁剂喷洒到油网上,将卫生纸覆盖到上面的边边角角,盖好后再喷洒清洁剂,油污特别顽固的地方可以覆盖保鲜膜,静置15分钟,直接用上面的卫生纸擦一遍,油烟机就变干净了。

清洗锅底

将洗洁精、番茄酱、水以1:2:3的比例混合搅匀后,倒在锅具表面污垢处轻轻擦洗,黑色和黄色污垢会逐渐脱落,用水冲洗后焕然一新。

清洗微波炉

微波炉内壁常有一层油污,擦洗起来极不方便,在一碗水中加入醋和柠檬片,将碗放进微波炉中加热3分钟,再用抹布擦拭微波炉内壁,污渍很容易就被擦掉了。

清洁淋浴喷头

淋浴头用久了,水锈会堵住一部分出水孔,影响使用。热水里倒入白醋,将喷头浸泡一会,静置拿出后用抹布擦洗,水垢就不见了。

清洁玻璃

将水、白醋、肥皂水添加到一个喷雾瓶里,摇晃均匀喷洒到玻璃上,然后用眼镜布材质的软毛巾擦拭,这样不留毛絮,玻璃轻松擦干净。(综合于网络)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