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夏季贪凉最伤哪儿

2020-06-23 09:47:12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至6月,天气更加炎热,人体为了散发体内的热能,毛孔扩张、出汗增多,此时若过度贪凉或忽冷忽热,极容易受伤。那么,夏季贪凉最伤哪儿?一起来看看。

吹空调会热伤风

热伤风的症状包括:低热或自觉发热、头痛头晕、打喷嚏、流鼻涕、身重如裹、倦怠无力、呕吐、腹泻、小便黄等。

因此,越是炎热天气,在使用空调、电扇时越要注意方法,防止使用不当伤害身体。

首先,使用空调时温度设定最好不要低于26摄氏度,且要定期开窗通风换气。

其次,从炎热的室外进入空调间时,应提前将汗擦干。如果是在自己家里,最好进入室内让体温稍微下降一点,汗基本干了之后再打开空调。

如果家中有小宝宝,最好避免频繁出入空调环境。如果家中开启多台空调,可设置统一温度,避免宝宝在不同的房间频繁适应温度,以免忽冷忽热导致生病。

贪吃冷食伤阳气

炎热的夏季,吃冷食是人们最常用的消暑方法,尤其是冰淇淋、冷饮和冰镇西瓜,因为清凉爽口备受欢迎。很多人夏天胃口不佳,因此常用冰镇西瓜代替晚餐。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内科教授姜良铎指出,西瓜本身性偏寒,且体积大,通常人们一次吃的量也比较多,因此对人体阳气的耗损也更大。姜良铎认为,夏季,人体的阳气呈向外扩散的趋势,体内阳气比起其他时期相对不足。这时,如果摄入过多的生冷食物,会对人的阳气造成比较严重的伤害。尤其注意,食用过多的生冷食物会使体内聚集过多的寒气,容易在秋冬季生病。

睡觉贪凉寒邪上身

夏季的晚上,很多人光着膀子在街上溜达;有的人喜欢整夜开着空调睡觉;有的人觉得在床上太热,干脆在地上铺个凉席睡觉。这些都是 人们常见的行为。但很多人并不知道,这些行为极易使身体遭受风寒,损伤阳气。夏季人体毛孔扩张,人在熟睡时全身基础代谢减慢,体温调节功能下降,身体抵抗力变弱,这时开空调、睡地板,“寒邪”更容易进入体内,因此不要一味追求凉快。

运动后贪凉寒湿入体

夏季适当的运动可以将体内部分“寒邪”和“湿毒”排出来,但运动后的燥热、流汗也往往让人难以忍受,不少年轻人会通过冲凉水澡来降温。“但这会让更多的‘寒邪’进入体内。”姜良铎说,人体对温度的适应是需要过程的,一下子从高温到低温会使人体受到刺激,不仅是凉水冲澡,就连运动完用凉水洗头甚至洗脚都会使湿寒进入体内。另外,运动完后也不要马上吹空调,因为这样同样会加重体内的湿寒。

(来源:人民网)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