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防鼠疫不能放松警惕

2020-06-23 09:48:02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鼠疫是由鼠疫杆菌引起的一种病情极为凶险的自然疫源性疾病。当鼠疫发生时,就会出现大批的病鼠和死鼠,鼠死以后,其身上吸有含鼠疫杆菌血液的跳蚤离开死鼠,找到活的动物吸血就会发生传染。如果叮咬了人,人就会染上鼠疫病。

鼠疫病的潜伏期一般为2至3天,初期的全身中毒症状大致相似。起病急,以畏寒或者寒战、发热等开始,体温迅速上升至39-40度,头痛及四肢疼痛剧烈,脉博与呼吸加速,脉律不规则,血压下降,肝脾肿大。有恶心、呕吐,皮肤、粘膜出现瘀血或皮下出血,鼻出血、尿血、胃肠道出血等症状。

在鼠疫疫源地区的居民,要严格做好个人防护(穿长筒靴、袜等)和预防接种。严禁打猎,严禁剥食鼠、狐狸、旱獭、野兔等动物,禁止小孩玩鼠。发现疫情及时报告,如在外发现病死鼠或其它动物,发现症状与鼠疫相似或原因不明的高烧昏迷病人,应及时报告就近的卫生院、医院或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防疫站),并就地隔离治疗。

在疫情地区必须做到“三报”和“三不”。“三报”指:报送自然死鼠、病鼠;报告疑似鼠疫病人及不明原因高热急死病人;报告鼠疫病人。 “三不”指:不私自捕猎旱獭、鼠类;不剥食鼠类和其它病死动物皮和肉;不私自携带疫源动物及产品出疫区。对已判定为鼠疫“疫区”的地区,要做好预防接种,积极做好疫区处理(消毒、灭鼠、灭蚤)和房屋及周围环境的灭鼠灭蚤工作,并搞好环境卫生。

(来源:时报资料室)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