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天气炎热 考生如何健康备考

2020-07-01 10:07:02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夏季天气炎热,在备考和应考过程中,考生们要从衣、食、住、行等方面积极做好防暑降温措施,提高身体抵抗力,以最好的姿态应对考试。

挑好衣服能防暑

盛夏时节,人体不断向外排汗,以达到散热和调节体温的作用。为了便于汗水的蒸发,夏天应穿吸湿性和透气性较好的衣服,如材质为丝、棉、麻等天然纤维的衣物,且越宽松越凉爽。

饮食营养莫大补

在饮食方面,要保证一日三餐规律,且富有营养。注意每餐都不要过饱,课间

可适当增加牛奶或少量点心。

吃一些当季新鲜蔬果,不要吃太辛辣、油腻的食物。合理的早餐要以淀粉类食物和蛋白类食物为主,少吃油炸食物,可搭配蔬菜和坚果;午餐荤素搭配,保证每顿50至100克米饭,还可以吃些新鲜淡水鱼和深海鱼等鱼类食品;晚餐适当清淡,不宜过饱。坚持正常饮食,就可以满足考生的营养需求,否则容易使肠胃出现一些不良反应。此外,考生和家长不要盲信那些标榜“提神醒脑”的产品。

空调房里防感冒

建议少开空调和风扇,定期开窗通风,多利用自然风降低室内温度;空调温度恒定在26℃左右,室内外温差不宜超过7℃;不要将自己置于冷风直吹处,不坐在空调排风口附近;定时到户外活动。

出门别忘防晒伤

考生们不要长时间在太阳下暴晒,外出做好防护措施,使用遮阳伞、太阳镜、遮阳帽等;减少户外活动时间,尤其是上午10时至下午16时这段时间尽量不要在烈日下外出活动;浑身大汗时,不要立即吹冷风或洗冷水澡降温,可以用毛巾擦干并换身衣服,有条件的话可以洗个温水澡。

防中暑须知四要点

七月正值盛暑,考生要防范中暑,具体要做到以下几点。

▶备考期间要保证充足睡眠,中午适当午休,放松心情,有助提高身体抵抗力。

▶每日应当适量喝水,给身体补充所需水分,同时家长可以自备一些常温绿豆沙、凉茶之类的清凉饮品,为考生解暑。

▶为考生准备些藿香正气液(水、丸、胶囊)、十滴水、人丹等防暑降温的药品,可防止中暑和拉肚子。

▶赶考过程中,考生要携带遮阳用具,预计好时间,提前20至30分钟到考场为宜。

(来源:《大众卫生报》)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