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天气转凉,科学“动起来”

2020-12-02 10:41:46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天气渐凉,不少市民朋友喜欢在秋冬季进行户外运动,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运动医学专科主任李卫平教授提醒,进入冬季之后,在运动的种类选择以及运动方式和频率上需要注意和调整。

避免运动损伤 热身活动要做够

无论是何种运动方式,都需要量力而行。冬季晨起气温低,身体素质较弱者运动时间不宜过早,否则很可能在运动过程中受凉。市民朋友也要避免在气温较低时做剧烈的运动,以防冷空气吸入过多刺激鼻黏膜和肺部,且早晚身体处于一天中的低潮期,运动前一定要做好热身运动,避免受伤。李卫平教授指出,如果市民朋友想要进行适应气候的耐寒锻炼,可以选择晨跑、暮跑、散步、打拳等运动,并结合深呼吸进行锻炼。

天气转冷后,运动前的热身在预防运动损伤上显得尤为重要。在进行跑步等运动前,可以通过伸展手部和腰部肌肉、抬腿、压腿等常见的热身运动方法唤醒身体。运动前可以先进行慢走或小跑,再逐渐加快速度、增加运动强度。

在运动前,还应根据运动的种类和自身的情况选择合适的鞋子,冬季锻炼要注意保暖,在充分热身活动后,再适量减少衣物开展运动。

另外,还要注意在跑步时,不要低头,双眼注视前方,双手自然摆动,肩膀放松;双脚落地要轻快,膝关节略微弯曲;保持呼吸均匀并尽量始终保持这个节奏。

跑完步后,可以做一些拉伸动作使身体各部位慢慢放松下来,建议跑完后慢走几百米,然后再做一些腰、腹、腿、臂的拉伸动作。

户外运动有益身心 秋冬登山须注意

初冬气候凉爽宜人,是户外运动的好时节。慢跑、登山、散步等户外运动可以帮助我们有效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和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慢性病,是增强体质、提高机体免疫力的科学方法。对于平时久坐伏案的人群来说,秋冬进行适量的户外运动还可以调节紧张的情绪,达到放松身心的效果。

针对户外登山运动,李卫平教授给出以下建议:

避免阴雨天气登山出行。对于登山运动者来说,应选择晴好天气开展运动。阴雨天气除了容易在运动过程中受寒,雨天路况复杂也会增加受伤的风险。

适当增减、更换衣物。进行登山这种运动量较大的活动时,要随着身体出汗情况适当增减衣物,避免因大量出汗而导致着凉,在出汗后要及时更换衣物,也要注意关节的保暖,避免受寒。

登山速度不宜过快,适时休息,保持体力。登山时应选择宽阔平稳的路径,过程中尤其是下山路上速度不宜过快,以免脚下失稳造成关节扭伤或摔倒损伤。

年老体弱、关节有不适者应避免登山活动。登山是一项较强的体力活动,对心肺及下肢关节功能的要求较高,有基础性疾病的人群要慎重进行。李卫平教授提醒,登山活动中要避免行走时间过长,且年老体弱者和有关节疾病的患者应尽量避免进行登山活动。(来源:《羊城晚报》)

什么是“三减三健”

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膳食行动倡导“三减三健”,即:减盐、减油、减糖、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每一项都跟慢病防控息息相关。

健康体重:健康饮食、适量运动是保持健康体重的关键。食物多样,谷类为主;吃动平衡,健康体重;多吃蔬果、奶类、大豆;适量吃鱼、禽、蛋、瘦肉;少盐少油,控糖限酒;杜绝浪费;食不过量,定时定量,细嚼慢咽;少静多动,贵在坚持;日行万步,适度量力。

健康口腔:指良好口腔卫生、健全口腔功能以及没有口腔疾病。早晚刷牙,保持口腔清洁。饭后漱口或咀嚼无糖口香糖;使用含氟牙膏;少吃糖,少喝碳酸饮料;家长应帮助或监督6岁以下儿童刷牙;每年洁牙(洗牙)一次。定期口腔检查。

吸烟有害牙周健康;牙龈出血、牙龈肿胀、食物嵌塞等症状应及时到医院诊治。

健康骨骼:钙是决定骨骼健康关键元素,当体内钙质“支出”大于“收入”,将引发骨质疏松症等骨骼健康问题。多吃富含钙和维生素D的食物,如牛奶、酸奶、豆类及豆制品、虾皮、海鱼、鸡蛋和动物肝脏等;清淡饮食,减少食盐摄入量;少喝咖啡、碳酸饮料和酒;平均每天晒太阳至少20分钟;适量运动,维持和提高肌肉关节功能;平衡练习(如金鸡独立、单脚跳等),减少跌倒和骨折的风险。(来源:《中国妇女报》)

十个技巧加快运动恢复

只有进行长期锻炼,才有望获得满意效果。但是,如果训练过度,身体很难恢复过来,那么锻炼的辛苦努力可能会白费。近日,美国知名健身教练安东尼·贝维拉瓜总结了十个技巧,以加快锻炼后的身体恢复速度。

接纳碳水化合物。运动后补充适量的营养物质能加速恢复和促进肌肉生长,而人体在锻炼后有吸收碳水化合物的倾向,因此锻炼结束后应加餐,大约占一天总碳水化合物摄入量的20%到30%。除此之外,还需摄入25克到30克蛋白质。切记这顿加餐所含脂肪不应超过10克,否则人体对营养物质的吸收速度会降低。

服用支链氨基酸。两餐之间服用支链氨基酸(BCAA)能保证蛋白质合成在一整天内顺利进行,促进肌肉恢复。富含支链氨基酸的食物有虾、鸡肉、牛奶、玉米等。

泡沫滚轴用起来。锻炼前使用泡沫滚轴能放松肌肉,让身体更灵活;锻炼后使用,有助于将肌肉中的毒素和乳酸排出。

冰浴。浴缸里装满冷水,再倒一些冰块进去,让全身浸泡10分钟。此方法专业运动员用的比较多,并不适合所有人,谨慎使用。

活动起来。适当活动能为需要恢复的肌肉输送含有丰富营养物质的血液,并能减少肌肉粘连,增加之后锻炼的运动能力,如提高肌肉力量等。

小睡片刻。除了保证晚上睡个好觉,还应在中午小睡15到20分钟,不仅对心脏功能有好处,还能降低血压、减轻压力,甚至能促进体重减轻。

平衡膳食。无论减重还是增肌,单靠锻炼是不行的,摄入均衡的饮食对达成健身目标有重要作用,少吃油炸食品。

减轻负重。在锻炼结束后的一周内,可以只用往常负重量的60%到70%来训练。较轻的负重能促进身体恢复,并在进入下一阶段训练时让体力更充沛。

补水。身体的各项生理功能需要水才能正常运转,即使只是脱水1%,也会导致力量下降10%。饮水充足能润滑关节,提高运动表现,还有助于清除肌肉中的毒素,减轻锻炼后的肌肉痛感。

服用多元维生素。锻炼结束后,肌肉中的自由基含量最高,而维生素C、维生素D、维生素E和α-亚麻酸等能分解自由基,服用它们有助于防止自由基对肌肉造成的损害,并能增强免疫系统功能。(来源:《生命时报》)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