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普通人记录下的真情大爱鲜活历史

2020-03-30 09:19:27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孙珺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让每个人都成为这段历史的见证者。为记录这一段历史,也为弘扬全国万众一心进行战“疫”的伟大精神,致敬所有在战“疫”中作出贡献和努力的人,中国出版集团旗下世图西安公司策划出版的《战“疫”日记》,于春节后第一时间通过微信公众号向全社会公开征稿,并辑录出版,并以电子书和音频版等多种形式陆续向社会公众免费推出,后期还将以纸质图书形式正式出版。

据悉,世图西安公司在十天内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160位作者的420余篇日记作品。策划人员根据“真情流露、真挚感人”的原则逐一认真审读,遴选出来自各行各业的80位普通民众的210篇日记作品,共计15万字。

这些日记的记录者有不幸感染新冠肺炎却自发开抖音向大众普及新冠肺炎的网红医生,有千里逆行武汉运送捐赠物资后毅然选择留下来做志愿者的个体老板,也有挨家挨户排查、严防死守的社区工作者,有忧国忧民、以笔战“疫”的作家……他们大多数人没有出版经历,却用或朴实无华或真挚感人或稚嫩浅白的文字为我们记录下鲜活的历史。他们共同用大爱书写真情。在这场抗疫之战里留下了平凡而不平庸,普通而又动人的身影。比如,余昌平,是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呼吸内科的医生,也是新冠肺炎疫情专家组成员。疫情发生后,他在工作中被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在朋友的建议下他开通短视频账号,抱着让更多人了解认识这个病的初衷进行科普,一下子成了“网红”。虽然无心插柳成为网红,但他还是认为自己本职是基层医生,如果不是生病隔离,最想做的还是到一线和自己的同事在一起。不过,现在能用这个视频科普的形式做事情,出点力,“蛮开心的”。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