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李万华散文集《丙申年》出版

2020-08-24 10:22:02 来源:海东日报社 点击:
时报讯(记者 雪归)近日,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70后女作家李万华的散文集《丙申年》由青海人民出版社出版。

2019年年底,第十八届“百花文学奖”在天津揭晓,李万华凭借散文《丙申年》榜上有名,成为本届百花文学奖全国37位得主之一,同时也是青海省唯一一位得主。散文集《丙申年》中所收录的作品,内容多以书籍、电影、音乐为主,也有一些关于时间的篇章,其间的创作时间跨度达十三年。其中《独想》写于2007年前后,《佛兰德的虞美人》完成于2019年底。李万华在这本书的后记中这样说:“喜欢一件事,便会努力做好,不是为某种虚妄的好,而是使自己感觉欣慰。”她说,“我从未给自己写作这件事预定目标,也从未施加重担。我只是凭一颗良善之心,以及对时光万物的尊重而写下一些篇章。怎样认识,就怎样书写,在自己的文字面前,呈现真实。”散文《丙申年》,以“丙申年”为题,把一组随笔作品统领起来,把一年之中断片式的深切生活经验与生命体验,以散文的方式进行重构、呈现,浑然一体。有评论家认为,《丙申年》绝大部分篇幅描写的是海东的内容,在为青海省挣得荣誉的同时,以文学的形式宣传了海东、推介了海东,提高了海东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李万华自1990年开始文学创作。出版散文集《金色河谷》《西风消息》等。作品曾获第七届、第八届青海省文学艺术奖,第二届青海文学奖等。李万华曾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说过:“我想写下时光的模样。一朵花,一株草,一棵树木,小而又小的蚍蜉,或者一颗流星划过天际。也想记住某一时刻的我,阳光下的嬉戏,夜半梦醒,原野上,和一缕风擦肩而过。”和李万华沉稳、内敛的性情一样,她的文字不疾不徐,仿佛闲庭信步,却有别样的韵味。她的叙述视角非常独特。一些我们看似平常、琐碎甚至被我们轻易忽略的物事,在她的笔下变得温婉,细腻,有极致的美。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