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山中岁月》贫困村“第一书记”的见闻与感悟

2020-08-31 10:16:44 来源:海东日报社 点击:

□时报记者 雪归

“我终究是要独自一人待在这个人生地不熟的小镇了,如同一个被塞入小镇的外来者,听不懂小镇的话,吃不惯小镇的食物,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还会适应不了小镇的天气以及当地人的思维。那个下午我无处可去,一个人沿着河道慢慢地走,漫无目的地走,天色慢慢暗下来了。”这是青年作家陈涛写下的一段文字,收入他的作品集《山中岁月》,近日由辽宁人民出版社出版。

2015年7月,陈涛作为中央和国家机关下派的第一批“第一书记”到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临潭县冶力关镇池沟村任职,为期两年。在两年的时间里,陈涛深入农村、农民生活,认真履行职责,圆满完成了挂职任务。

陈涛出生于1979年,文学博士,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从事散文写作与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评论工作。先后执笔《80后文学创作群体创作与生存状况调研》《中国当下非会员状况》《1-4届鲁迅文学奖短篇小说文本分析》等省部级研究课题。在《光明日报》《文艺报》《人民文学》《当代作家评论》等报纸杂志发表散文、评论作品。主编有《中国青春文学典藏书系》。

《山中岁月》共有十六篇文章,分别是对地方人文风景等的描述,如《初见》《甘南漫行》《浪山》等;任职期间工作的记录与思考,尤其是写到对乡村教育的重视与所做工作,如《修道》《助学之路》《山上来客》《茫拉乡死亡事件》;在生活与工作过程中个人内心的感触与反思,如《另一种生活》《困境的气息》《生命中的二十四个月》,以及个人对远方、家人朋友的一种想念,如《不可念》《时光杂记》等。

收入《山中岁月》的部分文章,曾发表于《人民文学》《作品》《青年文学》《福建文学》《青年作家》等刊物。作者十分真诚地记录了一段扶贫路上的心路历程,有迷茫、无奈、失落,更有希望、担当、突破。作者通过不同的角度记录,全方位展示了驻村担任“第一书记”两年来的工作、生活,以及复杂的心路历程。在作者笔下,不仅是环境与工作的记录,更多是人性与困境的揭示。

编者认为,与当下绝大多数挂职笔记不同,本书文学性强,展示了一大批“第一书记”的心路历程,写出了他们在任职过程中认真体验生活、转变固有认知、破除刻板印象、拥抱变化的成长与担当。在作者的身上,我们看到享受孤独、充盈内心的重要,看到了安定的力量。

沈阳师范大学特聘教授、中国文化与文学研究所所长、著名文学评论家孟繁华在这本书的序言《与青春有关的岁月》中这样写道:“作为一个文学博士,陈涛有其他“第一书记”不具备的敏锐触须和文学表达能力。他捕捉的那些细节和与情感相关的场景,不仅记录了他在池沟村的心历路程,同时也记录了他的一段与青春有关的岁月。”诚如序言中所说:“池沟村的面貌变了,陈涛将一段青春岁月留在了那里,他用文学的方式记述了这段不寻常的青春岁月,可以说,陈涛因此拥有了不一样的青春。许多年之后,他会更加意识到这一经历的价值和意义,他会因池沟村了解一个真实的中国。”

“我因小镇而改变,而我的生命,也彻底地与小镇联系在一起。”陈涛这样说。相信读者翻开这本书,读到不仅是一个作家的温度与情怀,更是一个驻村“第一书记”的赤诚与担当。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