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品读幸福

2020-03-30 09:21:00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秦青

提起幸福,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答案,有人说幸福都是相似的,也有人说幸福是个比较级,而作家毕淑敏告诉我们,幸福有七种颜色,幸福需要提醒,幸福感是体内内啡肽的分泌,幸福更是一种哲学与艺术的结晶体,要恰到好处而不是贪得无厌。

《恰到好处的幸福》是毕淑敏的又一部作品,汇集了关于幸福的不少篇章,而在我们隔离宅家的时刻,在经历了一场疫情之后,也更深度地再次品读幸福,认识到最大的财富,最大的幸福。

幸福都是相似的,是来自体内分泌的内啡肽,是实现了每一个微小心愿时的快乐,更是家人和睦相处面对困难依然相扶相依的团聚;幸福也是个比较级,就像朋友说的:“当我们抱怨房子小的时候,有人仍在土房中度日;当我们总是埋怨因为工作晚睡时,有人已在黑暗中熬了几个通宵……”这更像是毕淑敏和战友们一起做过的黄连素苦度实验,不论糖分如何递增,那一丝丝黄连的苦都让人难以忍受。这不正是告诉我们,苦的力量比甜的力量更加强大,只要我们不让苦和幸福相加就能体验到更多的甜吗?在这次因疫情带来的宅居里,我们体验到的不仅仅是倦怠,是焦虑,还有更多的相聚喜悦和亲切长伴,有大把大把向往已久的休闲时间,给我们带来了情感交流和技艺提升的机会,带来了因此产生的幸福感。有位朋友开了一家花店,她说她每天抬头就能看见幸福,即使是素颜朝天也不用担心状态不好,当看到每一朵花开的时候,所有期待都能出现,于是,每天都是满满的幸福感。另一位朋友经过今年疫情的考验,才忽然明白:“金钱买不来生命,利益换不来健康,最大的财富就是活着,最大的幸福就是平安”。而在宅居的日子里,我实现了李元胜《我想和你虚度时光》里的诗意:比如低头看鱼,比如在窗前发呆,比如和花草对视,像被虚度的电影,互相浪费,一起虚度。

幸福就是这样的虚度吧,浪漫得长出了薄薄的翅膀,却不用去顾虑关于幸福的考试。我们享受着吃饭的愉悦,享受着家人的爱和安全感,享受着生理和心理的结合,享受着来自幸福的一个坚定信念。幸福就在这点点滴滴的流淌里默默呈现,是无数种不同颜色的交织和无限值,只要你心存幸福,你就会和满目的花草一样美好。

我想,这就是毕淑敏为我们带来的幸福提醒:“幸福并不与财富地位声望婚姻同步,这只是你心灵的感觉。”所以,当我们一无所有的时候,我们也能够说:我很幸福。因为我们还有健康的身体。当我们不再享有健康的时候,那些最勇敢的人可以依然微笑着说:我很幸福。因为我还有一颗健康的心。甚至当我们连心也不再存在的时候,那些人类最优秀的分子仍旧可以对宇宙大声说:我很幸福,因为我曾经生活过。 这也是幸福的最高境界,在愿望和实际情况之间找到恰到好处的平衡点,不求完美,不用极致,不把物质形态和外在指标当成幸福的筹码,而是用一颗朴素温暖和淡然豁达的思想之花去叩响幸福的门环。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