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朱三小姐的一生》对世间卑微生灵的书写

2020-07-06 09:19:11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孙珺

在当代的70后作家中,任晓雯是对人性有持续探索并且颇具文学创造力的佼佼者。无论是她的长篇小说《好人宋没用》,还是短篇集《浮生二十一章》,都坚持关注芸芸众生,充满悲悯之心,新作《朱三小姐的一生》亦是如此。

文学作品往往会塑造传奇的、典型的人物形象,而普通人则较少有人深入关注。但任晓雯觉得普通人也有非常丰富的内心,只是有时候我们没有兴趣去聆听他们的故事而已。“当我们安静下来去专注于别人内心的时候,你会发现一个最没有性格、最其貌不扬,最芸芸众生的人,也是一个非常庞大的世界。他们心里是怎么想的,我觉得非常可写。”这正是她的写作初衷:为籍籍无名者立传。

新作短篇小说集《朱三小姐的一生》延续了任晓雯关注芸芸众生的视角,在市井生活的背景中,呈现出不同的人性张力:《朱三小姐的一生》描绘世态炎凉,《别亦难》展现家庭暴力的伤害,《郝家县奏鸣曲》描写中年女性为情所困、遭遇诈骗时的身心危机……收录的六部短篇小说,围绕情、爱、欲望、人伦等主题,在人性探索方面有新的开掘。

六篇看起来体量小,但分量一点也不轻。其中,《换肾记》当选《当代》文学拉力赛2018年中短篇总冠军、第十八届百花文学奖短篇小说奖;《别亦难》获第三届华语青年作家奖。

对世间卑微生灵的书写和生命思考,贯穿了近年来任晓雯的整个创作过程。任晓雯在写作过程中特别重视呈现历史细度,充满市井气却又古韵悠然,看似微不足道、平淡如尘的小人物也有汹涌澎湃的内心,读来让人难以忘怀。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