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昌耀诗歌研究文集出版

2020-08-17 10:18:16 来源:海东日报社 点击:
时报讯(记者 雪归)近日,由青海省作协副主席杨廷成主编的《昌耀诗歌研究文集》,由昌耀诗歌奖组委会编辑出版。这部作品集专为第3届昌耀诗歌奖颁奖典礼编辑,全书收录34位诗歌评论家关于昌耀诗歌的评论文章,共计35万字。

著名诗评家、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当代诗歌研究中心主任谭五昌认为:杨廷成主编的《昌耀诗歌研究文集》是一部难得的资料性著作,对于推动昌耀诗歌研究,全面、深入的拓展昌耀诗歌创作的艺术成果,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在中国当代诗歌发展史上,植根于青海的诗人昌耀,以世纪风雨中的灵魂苦行和卓绝创造,矗立起一座精神与艺术的高原,并成为当代诗歌的重要遗产。进入新世纪以来,当代诗歌呈现出汹涌的发展势头和深度的建造渴望。鉴于诗人昌耀在中国当代诗歌史上的重要地位,为推动当代汉语诗歌的建设,从2016年9月起,正式设立了昌耀诗歌奖。由青海互助青稞酒股份有限责任公司独家赞助的昌耀诗歌奖,以倡导汉语诗歌的本土气质、原创精神、独立品格为基本原则。该项诗歌奖的设立,对于弘扬“昌耀诗歌精神”,进一步激发当代诗人的创造力和人格修炼,以及推动新世纪中国诗歌的发展,意义重大。

昌耀诗歌奖以海内外优秀现代汉语诗人和诗评家为评选对象,参评者不分民族、性别、年龄。诗歌奖共设立“昌耀诗歌奖·诗歌创作奖”3名,“昌耀诗歌奖·理论批评奖”1名,“昌耀诗歌奖·特别荣誉奖”1名。昌耀诗歌奖已有两届(2016年、2018年)在青海成功举办,并在海内外诗坛产生了广泛影响。

第三届昌耀诗歌奖于2019年11月初正式启动之后,受到了海内外汉语诗人和评论家的广泛关注与积极参与。今年7月,经严格评审,第三届昌耀诗歌终评结果出炉。特别荣誉奖获得者为林莽,理论批评奖获得者为耿占春,诗歌创作奖获得者分别为王家新的《王家新近作选》(组诗)、西渡的《西渡诗歌》(组诗)、彭惊宇的《最高的星辰》(诗集)。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