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新时期文艺的价值

2021-05-10 09:59:08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雄子

回顾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我们就会发现,党在领导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复兴的过程中,始终没有忘记文艺工作的重要性。从1942年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到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党的历届领导者对于文艺工作的重视,体现了他们非凡的政治智慧和远见卓识。

文艺是什么?是人们对生活的提炼,升华和表达。鲁迅说,文艺是国民精神所发的火光,同时也是引导国民精神的前途的灯火。但现实生活中,很多人对文艺的本质意义认识不清,偏执地认为文艺属于个人爱好范畴,跟党和人民的事业关系不大,对社会而言可有可无,甚至跟日常工作对立起来,加以限制和反对。这种心态和做法非常有害,是值得警惕、需要严正反击的。

重视文艺的意义是什么?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围绕文艺的作用、文艺为谁服务及怎样服务等问题发表的高瞻远瞩的讲话,明确提出文艺应该为人民大众服务等思想,指导党的文艺工作在漫长艰巨的中国革命和建设过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族的复兴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必须高度重视和充分发挥文艺和文艺工作者的重要作用。认为新时期文艺的价值就在于满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需要。

发展文艺也是提高人民精神生活的必要途径。作为文化相关部门,应该清醒认识并切实利用文艺可以为人民增强精神力量、提供精神支撑这个特殊功能,努力提高服务能力。一方面,要引导艺术家摆脱市场奴役,把个人的艺术追求融入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的洪流,把文艺的生动创造寓于时代进步的现实,讴歌时代主旋律,努力为人民创作出高质量的文艺作品,满足人民不断提高的精神需求;另一方面,要积极开展各类文艺活动,发展文艺事业,在全社会范围内紧抓美育教育,让人民群众在良好的审美养成滋养中切实提升文艺素养,提高审美能力,告别低级趣味,不断具备欣赏“下里巴人”的能力,也不断增长欣赏“阳春白雪”的本事,从而提升全民族的精神境界。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文艺是铸造灵魂的一项伟大工程,在中华民族谋求复兴的关键时期,做好这项工程,是时代交付给当代国人的历史使命。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