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互助人曾冒死救下骑兵团长

2021-05-28 14:59:53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在80多年前,善良淳朴的互助各族群众,掩护和救助了华全双、吕仁礼等多名蒙难的西路军红军战士,其中,红五军骑兵团团长吕仁礼逃出马家军的“魔爪”后,在途经互助时,昼伏夜行、风餐露宿。而当地群众不顾自己的安危,想方设法救助落难的红军,谱写了一曲曲人间大爱的交响曲。

□解统恩 张潇

身份暴露 被马家军俘获

吕仁礼,安徽省六安县人,1916年出生于一个农民家庭,1931年参加红军,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红三十三军九十九师二九七团连指导员、营长,后调任红五军骑兵团团长。1936年10月长征胜利结束后,参加西路军西征。1937年1月,红五军攻占高台县不久后,敌军马禄、马彪、韩起功等部2万余人,包围了高台,趁红军长途跋涉,立足未稳,不惜一切代价开始攻城。他们集中所有的炮火,猛力轰击,致使城墙多处倒塌,出现缺口。

红军一边抗击敌人的冲锋,一边冒着敌人的炮火堵塞缺口,部队伤亡很大。英勇的红军战士前赴后继、浴血奋战,敌人一次次冲上城头,又一次次被打下城去。子弹打光了,红军就用大刀、刺刀、石头、棍棒等与敌军短兵相接,展开肉搏。

最终,因弹尽粮绝,3000余名英勇的红军,除个别突出重围外,其余战败。在惨烈的战斗中,吕仁礼头部负了重伤,不省人事,被马家军俘获。吕仁礼和被俘的一批难友被押解到张掖后分别关押在两所小学里。不知是谁告了密,厄运又一次降临在他们头上,吕仁礼和红五军四十四团政委、参谋长一起被拉出去游街示众。因为身份暴露,所有敌军监管更加严格。

逃出虎口 被互助阿奶相救

1937年春节前后,在甘青祁连山下,天气异常寒冷,滴水成冰,堕指裂肤。吕仁礼和100多名负伤难友又被马家军的骑兵押解前往西宁。他光着头,脚裹着破皮烂布,身穿一件从死人堆里捡来的破皮袄御寒。一路上,饥饿、寒冷和皮鞭夺走了一个个难友的生命。途经甘肃洪水(今民乐县)时,敌军刽子手为减轻他们的“累赘”,一夜之间杀害了20多名伤病战俘。反动派的凶残,激起了难友们的极大愤恨,吕仁礼也更加坚定了逃出虎口的决心。

翻越祁连山再跨达坂山,走过大通,吕仁礼一行夜投西宁北郊二十里铺,他们被囚禁在一老乡院落的北房。吕仁礼想,如果现在不逃跑,到西宁就更难逃了。他借解手的机会侦查好逃跑路线。到了夜深人静,哨兵抱枪打盹时,机会终于来了。吕仁礼按照预定的线路,假装解手从羊圈土堆上爬墙而逃。他高一脚、低一脚地朝东方向跑去,不知不觉到了互助。天渐渐亮了,东方天际露出了鱼肚般的亮光。为防追兵搜捕,他躲到一处封冻停转磨坊的木轮盘下藏身,阵阵刺骨寒风如针刺一样扎入肌骨,头上伤口流出的鲜血冻成了冰,但此时的吕仁礼已经全身麻木,几乎感觉不到痛。在饥寒中,他只有一个信念,就是不论遇到多大的困难,都要去找党组织、找部队。渴了吃冰雪,饿了在地里找冻洋芋充饥,吕仁礼就这样昼伏夜行,三天后,他来到了互助东沟乡龙卧村,饥饿疲乏的吕仁礼低声向一位汉族老奶奶讨饭吃。老人看他蓬头垢脸,浑身血迹斑斑,说话也不像本地人,同情之心油然而生。嘴里一遍又一遍地念叨着:“孽障,孽障啊!”便将吕仁礼带到了家里,赶快从炕洞里刨出十几个烧熟的洋芋给他吃,吕仁礼含泪吃下了多年来最香、最饱的一顿美餐。向老人说明了自己的身份和来历,吕仁礼便倒在老人的热炕上睡着了。黄昏时,老人叫醒了他,让他起来赶路,并给了他一顶破毡帽盖住头部的伤口,还脱下自己身穿的棉袄给吕仁礼换上,给了他一个装有几个油花(青稞面馍馍)的褡裢,让他沿途充饥。临别时,老人再三嘱咐:“尕娃,走路要走山路,山里人少,川路危险,如果碰到马家兵你就性命难保啊!”

百姓相助 重返“母亲”怀抱

吕仁礼依依不舍地拜别了老人,按老人的嘱咐继续赶路。他来到了丹麻金刚寺,向一位60多岁的藏族喇嘛求助。当这位老人得知吕仁礼的困境后,二话没说,留他住寺治伤疗养。老喇嘛用自制的藏药为他清洗伤口,每天敷药换药,三餐以酥油炒面、青稞面片相待。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和休养,吕仁礼的伤口愈合,身体基本得到了恢复。老人看他忠厚老实,便让他到其兄弟家里常住。但吕仁礼归队心切,婉言谢绝了老人的好意,又背上破褡裢朝着太阳升起的方向前行。

当吕仁礼行至互助北山甘青交界的一处悬崖边时,怒涛咆哮、浪花飞溅的浩门河堵住了他的去路,蹚水过河是不可能的,而河边仅有的一只小木船,也被马家军控制了。一个满口外乡口语的人要想从此过河,难上加难。正当他焦虑不安的时候,远处来了一对40岁左右的土族夫妇和他们的女儿。吕仁礼迎上前,说明了自己的经历,恳求他们给予救助。淳朴善良的土族夫妇告诉吕仁礼:“我们是互助县中和乡纳家村(现威远镇纳家村)人,家里生活困难,准备过河到甘肃永登去打工,你就装作我们的哑巴儿子,别开口说话,跟着走就行,若马家兵盘查问话,由我们出面对答。”就这样,吕仁礼又闯过了一道“鬼门关”,并和土族夫妇一起到永登青阳川打工。之后,土族夫妇一家又返回了互助老家,吕仁礼独自一人给人打麦场、干零工,四处辗转,继续朝东方向赶路。直到1938年3月,他经过景泰、固原到达延安,回到了日夜思念的“母亲”怀抱。

吕仁礼重返战斗岗位后,立即参加了抗日战争,历任抗日军政大学区队长、副大队长和山西决死队第四纵队三十五团副县长、代团长。解放战争时期,他先后担任晋绥军区第五军分区三团团长、西北野战军三纵队五旅十五团团长、第一野战军二兵团三军九师副师长。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炮兵师长,1961年授少将军衔,后离休住居西安。每当老将军回忆起逃离青海的这段苦难往事时,总是深情地说:“我永远感谢曾经营救我,让我逃离虎口的互助汉族阿奶、藏族喇嘛和土族夫妇。有这样好的各族人民,是我们党取得胜利的可靠保证。”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