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文都乡发展村集体经济实现“三变”

2020-01-02 09:57:19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讯(记者 裕珺)2019年12月31日,循化撒拉族自治县文都藏族乡举行非贫困村村集体经济(第一期)效益分红仪式,为旦麻、毛玉等9个非贫困村(购置商铺项目)发放2019年第一期效益分红,每村4万元,合计36万元。

去年以来,文都乡着力在发展村集体经济,巩固提升脱贫成效,提高村“两委”执政能力上下功夫,村“两委”在致力本村村集体经济“破零”上实现全乡11个非贫困村村集体经济发展“三变”。

变“大山”为“金山”。充分利用牙训村“擦吾切”约13.33公顷闲置地的集体资源和中库沟风景区辐射带,在科学论证的基础上制定出乡村旅游发展规划,将财政扶持资金100万元全部投入发展乡村旅游项目中,打造环境优美的休闲避暑环境,修建防洪坝、拱桥、亭子等,购置帐篷地板、栅栏、钢筋等发展乡村旅游项目,盘活了村集体资源变“大山”为“金山”。

变“圈养”为“散养”。哇库村山清水秀,自然资源相当丰富,是农业与牧业为主的典型农牧结合的传统村落,全村耕地面积近266.67公顷,天然草场800公顷以上,哇库村合作社名下成立藏香猪养殖场,将财政扶持资金100万用于藏香猪场的建设,可以发挥本村天然草场丰富和饲草料充足的优势,降低饲料成本,将“圈养”变为“散养”。为市场提供优质的草猪肉,满足市场需求,每年生产的猪仔可持续增加藏香猪数量,藏香猪场的收入相当可观,发展前景十分宽广,规模可随意扩减,形式多样十分灵活。

变“输血”为“造血”。将毛玉、旦麻等9个非贫困村9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在西宁市集中购买商铺,与青海隆丰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购买商铺合同,由项目开发方进行统一托管出租,每年为村集体创收8万元,按照效益“46”分红模式,实现了资金的良性循环和可持续收益,巩固提升了脱贫成效,在全乡上下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